新浪新闻客户端

俞晓群︱五行占:裸虫之孽之贪饕无厌

俞晓群︱五行占:裸虫之孽之贪饕无厌
2019年10月11日 15:57 澎湃新闻
原标题:俞晓群︱五行占:裸虫之孽之贪饕无厌

班固《汉书·五行志》记载五行之土,对应五事之思心之不容,其中有裸虫之孽一项,所谓“温而风则生螟螣,有裸虫之孽。”刘歆《思心传》也说:“时则有臝虫之孽,谓螟螣之属也。”那么何为“裸虫”呢?概指无羽毛、无鳞甲蔽体的生物。《宋书·五行志》称:“说曰,夫裸虫人类,而人为之主。”《大戴礼记》称:“倮虫之精者曰圣人。”

在廿五史之中,有十二部史书记载了臝虫之孽,即《汉书》四段,称螟。《后汉书》三段,称螟。《晋书》四段,称螟。《宋书》十段,称螟。《魏书》二十四段,在蝗虫螟目下,包括蝗、虸蚄、步屈虫、蚕、蚂蚁。《隋书》二十段,称裸虫之孽,讲的却是人。《新唐书》八段,包括虸蚄虫、螟、蚯蚓、蚂蚁、紫虫、黑虫。《宋史》二十四段,包括虸蚄虫、黑虫、蚕茧、步屈虫、蠓虫、蜴虫、螟。《金史》一段,称虸蚄虫。《元史》九段,包括螽、蝝、蝻、虸蚄、野蚕、青虫。《明史》二段,称虫孽,有雨虫、春蚕、黑虫。《清史稿》九段,有黑虫、白虫、青虫、五色虫、两头虫。

前文已记《汉书》《后汉书》《晋书》诸史中,《五行志》臝虫之孽故事,续记《宋书·五行志》蠃虫之孽十例,其中有与《晋书·五行志》重复者:

其一,晋孝武咸宁元年七月,郡国螟;九月,青州又螟。

其二,咸宁元年七月,郡国有青虫食禾稼。

其三,咸宁四年,司、冀、兗、豫、荆、扬郡国皆螟。

其四,晋武帝太康四年,会稽彭蜞及蟹皆化为鼠,甚众,覆野,大食稻为灾。

其五,太康九年八月,郡国二十四螟,螟说与蝗同。是时帝听谗诉。

其六,太康九年九月,虫伤稼。

其七,晋惠帝元康二年九月,带方、含资、提奚、南新、长岑、海冥、列口虫食禾叶荡尽。

其八,晋惠帝永宁元年七月,梁、益、涼三州螟。是时齐王冏秉政。贪苛之应也。

其九,永宁元年十月,南安、巴西、江阳、太原、新兴、北海青虫食禾叶,甚者十伤五六。

其十,永宁元年十二月,郡国八螟。

《魏书·灵征志上》有“蝗虫螟”一项,有序文写道:“《洪范论》曰:刑罚暴虐,取利于下;贪饕无厌,以兴师动众;取邑治城,而失众心,则虫为害矣。”其下有二十四段故事,包括蝗虫,应该归于介虫之孽。此处记五段:

其一,高祖太和五年七月,敦煌镇蝗,秋稼略尽。

其二,六年七月,青、雍二州虸蚄害稼。

其三,八月,徐、东徐、兗、济、平、豫、光七州,平原、枋头、广阿、临济四镇,蝗害稼。

其四,七年四月,相、豫二州蝗害稼。

其五,八年三月,冀、州、相三州虸蚄害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