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黑除恶下一步主攻打“伞”,揭不开盖子上级纪委监委要过问

扫黑除恶下一步主攻打“伞”,揭不开盖子上级纪委监委要过问
2019年10月12日 21:2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扫黑除恶下一步主攻打“伞”,揭不开盖子上级纪委监委要过问

打击“保护伞”将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一步的主攻方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10月11日至12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9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移送司法机关5500人。

会议要求,对“关系网”一查到底,对涉黑涉恶组织盘踞时间长、群众反映强烈但揭不开盖子的,上级扫黑办要进行约谈,上级纪委监委要亲自过问,必要时全国扫黑办要挂牌督办。

全国已打掉涉黑组织2367个、涉恶犯罪团伙29571个

澎湃新闻从会上获悉,截至9月25日,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9571个,34792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在会上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对专项斗争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触及链条之深、取得效果之好,前所未有,破解了许多长期想解决没能解决的难题,促进了社会生态、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的改善。

会议指出,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1.1%,涉枪案件下降44%。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一批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打击处理,一批沉冤多年积案得到侦破,人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专项斗争带来的“红利”。

郭声琨要求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下一步主攻方向,做到对“关系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侦办模式,落实提前介入、同步立案、联合办案、信息反馈等措施,提高办案质效。对已侦破的涉黑案件,按照存量清零要求逐案筛查,对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借鉴推广一些地方会商协办、联点包案、内部清理、责任倒查等经验,确保一网打尽。

郭声琨要求,对涉黑涉恶组织盘踞时间长、群众反映强烈但揭不开盖子的,上级党委和政府要重点关注,上级扫黑办要进行约谈,上级纪委监委要亲自过问,必要时全国扫黑办要挂牌督办,派出联合工作组,推动一查到底。

清理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的村组织1700余个

澎湃新闻从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9月底,全国组织部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38万个,清理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的村组织1700余个。

郭声琨在会上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河北、内蒙古等地对村“两委”候选人逐一“过筛子”,坚决把前科劣迹人员和涉黑涉恶问题人员挡在门外。辽宁、甘肃、新疆及兵团等地通过干部包村的方式,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郭声琨强调,强基层、打基础,是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要进一步研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坚持一案一整顿、一村一策略,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真正将村“两委”打造成基层战斗堡垒。要结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乡镇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等作用,研究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让黑恶势力无处容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