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城评论】李心草之死:人命关天,立案不该那么难

【长城评论】李心草之死:人命关天,立案不该那么难
2019年10月15日 14:44 长城网
原标题:【长城评论】李心草之死:人命关天,立案不该那么难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10月14日晚,昆明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10月14日,昆明市公安局综合现场勘查、走访调查、视频分析、物证检验等工作情况,对盘龙分局办理的李某草死亡事件,提级成立由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对李某草的死亡立案侦查;市级检察机关同步介入监督。

李心草事件引起舆论沸腾,昆明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级成立专案组,督察压阵,检察机关同步介入,这些动作不可谓不大,对于李心草家属无疑是莫大的宽慰。不过在网络上,许多网友第一反应却是颇感意外——一起人命关天的案件,怎么拖到现在才立案,早干嘛去了?

从公众的朴素情感出发,一个案件既然牵涉人命,而且有着重重的疑点,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有视频为证,李心草死亡之前疑似遭人非礼猥亵,视频清楚地记录了她被人扇耳光。这样的案子,警方理当在第一时间立案侦查,给还家属一个公道才对。为何警方当初却漠然以对,把这个事件当作简单的民事纠纷处理?

当地警方或许有自己的理由,涉嫌非礼李心草的男子辩称,他是在帮助李心草醒酒,警方似乎倾向于相信他的辩词。然而,这毕竟只是一面之词,根据李心草母亲说法,李心草平时并不爱饮酒,怎么会无缘无故喝醉?退一步说,即便李心草醉酒,扇耳光,趴在别人身上,这些动作实在有违常理。涉事男子与李心草并不熟识,为何敢如此放肆?本着严谨、专业的态度,警方没有理由轻易放过这些疑点。

一起人命关天的案件,应当以查证属实,经过质证的证据事实为依据,轻信当事人的说词,很可能会酿成重大失误。在这个问题上,云南警方其实是有深刻教训的。

2012年曝出的云南昆明青少年连环失踪案,就是一个明证。云南晋宁一名青少年在云南晋城镇失踪的事件牵出了当地80余名青少年的连环失踪案,经警方查实,作案者张永明残忍杀害了十多名正处青春期的花季少年。这起案件之所以受害者如此众多,与立案不及时有很大关系。

媒体报道就提到一个细节:有目击者发现,张永明用皮带勒着一个孩子的脖子往后退,结果被路旁的树根一绊,摔倒在地,闻讯赶来的两个小伙子将其按住。有人报了警,但张永明告诉警察,只是跟孩子闹着玩的。因为张建云没有受伤,警方做了笔录后,就把张永明放了。事后,有失踪者家属再次到派出所举报,得到的回复却是,“张永明脑子有问题”。

如果当时有关警方办案严谨一些,对张永明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走访和调查,很可能张永明早就被绳之以法,也不会有后来的连环失踪案了。

回到李心草死亡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张永明案的教训似乎并没有被汲取,人命关天案件的立案,有时依然比登天还难。固然,李心草事件最终通过其母的网络求助,最终进入立案程序,但是倘若没有那个关键的视频,倘若没有舆论的集体声援,李心草死亡事件的立案,会如此顺利吗?

立案,是惩治违法犯罪的入口环节,攸关公共安全和民众切身利益。立案侦查不能总在舆情沸腾之后,一个公民的意外死亡,不能被漠然对待,不放过任何可能的疑点,对生命负责,对家属负责,这是警方办案的起码要求。

事实上,公安部此前曾出台《公安部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明确报案必立,要求对警察受案、立案不规范进行追责。那么,在李心草死亡事件中,存不存在玩忽职守,有案不立的问题,云南有关方面也该有个明确的回应。

云南检察机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