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种着自己的地,挣着北京的钱儿!内蒙古林西县农民如何做到?

种着自己的地,挣着北京的钱儿!内蒙古林西县农民如何做到?
2019年10月15日 18:04 北京日报
原标题:种着自己的地,挣着北京的钱儿!内蒙古林西县农民如何做到?

站在一望无垠的菜地里,拎着刚刚拔起来的大萝卜,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官地镇新民村的村民张殿奎乐得合不上嘴。“种着自己的地,领着土地承包费,挣着北京的钱儿。”张殿奎说起现在的好生活特别感谢北京丰台的岳各庄市场。

张殿奎

而张殿奎他们的好生活要始于今年4月,丰台区卢沟桥乡岳各庄村、郑常庄村投资两亿元在内蒙古林西县建设北京岳各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林西项目,同时,为了带动当地农民蔬菜种植的积极性,北京岳各庄市场还在林西县官地镇新民村流转了400多亩土地作为蔬菜种植基地,给当地老百姓看看大田里如何种植蔬菜。

北京岳各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林西项目建设工地

“没想到祖祖辈辈种庄稼的大田里还能这样种蔬菜,光萝卜就好几种。”58岁的村民徐麻利如今也在蔬菜种植基地上班,已经挣了1万多元钱的工资:“我算是大开眼界,还跟着卖菜的车去了赤峰,以前都没去过。我挺羡慕这些大萝卜,它们都有机会去北京,我长这么大,也没去过北京,有机会我一定去一趟。”

北京岳各庄市场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四青告诉记者,林西土地肥沃,蔬菜长得旺盛,400亩蔬菜种植基地如今都是大丰收,收获各种绿色蔬菜有400多万斤,葱头、紫甘蓝亩产都打到2万斤,光萝卜就种了5种,绿翡翠、大红袍和沙窝萝卜等,亩产都在8000至9000斤。蔬菜丰收了,村民也丰收了,不到半年,光工资就给村民发出去了30万元。

新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松杰说起村里的蔬菜种植基地就高兴的掰起了手指:“几十个村民在这里上班,村里21户贫困户一下子实现了脱贫,村民们都盼着明年能再扩大土地流转规模,不用四处打工,守着家门口就有班上,能挣钱儿。”

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官地镇新民村的村民喜获丰收

陈松杰的愿望在明年一定能够实现。北京岳各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林西项目如今进展顺利,2万平方米的临街商业建筑主体结构封顶,3万平方米的交易区和商业配套框架梁基本完成,预计明年10月就能投入使用。卢沟桥乡岳各庄村党总支书记戴鹏飞介绍说,根据估算岳各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成后每年的交易量将达到3亿公斤,交易金额将达28亿元,除了有效解决当地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带动当地居民致富外,其集聚效应将使内蒙古赤峰成为北京市民稳定可靠的大菜篮子,极大地丰富北京市民的餐桌。“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再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做大做强蔬菜种植基地这个项目,吸附更多当地村民回到村里干事创业。”戴鹏飞说。

内蒙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