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CBA为何不能助推中国男篮进步?这份报告给出答案

CBA为何不能助推中国男篮进步?这份报告给出答案
2019年10月15日 13:57 澎湃新闻

  原标题:CBA为何不能助推中国男篮进步?这份权威报告给出了答案

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

  职业联赛球队数量20支排名第一,单赛季职业联赛场次460场排名第二,场均得分89分排名第一,联赛球员平均身高198公分排名第一,U21本土球员平均出场时间排名第三……

  这是CBA联赛在国际篮联(FIBA)最新发布的一份《国际篮球报告》中所取得的亮眼排名。

CBA在球队数量、得分等多项数据排名前列。CBA在球队数量、得分等多项数据排名前列。

  在这份大数据分析中,CBA在全世界16个顶级职业联赛(除去美国NBA和NCAA)中多项数据的高居前列。这样的排名在很大程度上也肯定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速度和影响力。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职业联赛的繁荣却没能与国家队的进步形成正比,就好比CBA在多项数据分析上可以力压西班牙联赛,但是两支球队却有着天壤之别。

  为什么中国联赛的发展没能成为国家队前进的助力?这份FIBA的大数据报告已经给出了他们自己的理解和答案。

CBA联赛的外援留用率很高。CBA联赛的外援留用率很高。

  联赛热闹,CBA多项数据在世界前三

  在讨论这一份《国际篮球报告》之前,首先有必要说明FIBA所使用的样本——在独立分析NBA、NBA发展联盟、WNBA、NCAA男子和女子联赛以外,选取了全世界最重要的16个职业篮球联盟,其中包括了西班牙、阿根廷、澳大利亚和泛东欧的各个联赛,涉及球员多达6882人。

  这样一份已经持续8年、每年发布一份的大数据报告堪称相当权威,同时也很具有参考价值。

  就在今年的这份报告中,CBA在这16个篮球联赛中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排名。

  首先,CBA的联赛规模是足够庞大的。在所有联赛中,拥有20支俱乐部球队的CBA和阿根廷的Liga A联赛并列第一,而像西班牙的ACB联赛以及法国的LNB联赛都只有18支球队

  。

数量少作用却大,CBA依旧在依赖外援。数量少作用却大,CBA依旧在依赖外援。

  除此之外,如今延长了赛季的CBA在比赛场次上也排名前三。整个赛季,CBA能够进行460场比赛,仅次于日本B.League的540场比赛。

  而在每场比赛中,CBA球队的场均得分是最高的,平均可以得到89分,比澳大利亚NBL联赛场均还要高出0.01分。

  在联赛球员的身高方面,CBA也相当抢眼——联赛球员平均身高198.2公分和西班牙ACB联赛球员的平均身高相同,都排名所有联赛第一。其中,八一男篮的平均身高在所有球队中并列第三,可以达到200.3公分。

  当然,CBA联赛在这几个赛季的快速发展和成熟,不仅仅体现在规模的增加,还有对年轻球员的愈发重视。

  在一项关于21岁以下球员(U21球员)占比和出场时间的数据排名上,虽然整个联赛12.8%的U21球员占比只排在第10位,但是U21球员场均可以出战7.9分钟的这项数据位列第三位。

CBA联赛的“换血”功能急需提高。CBA联赛的“换血”功能急需提高。

  输出人才能力不够,人员流动不足

  “特点鲜明但不足也相当明显”,在亮眼排名外,这份报告也发现了CBA的缺点。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中国联赛在球员输出上的落后。

  在一项关于球员输出的排名比较中,美国篮球在上个赛季一共往全世界各国联赛输出了1861名球员,高居榜首;其次则是西班牙篮球,他们在上个赛季输出了480名球员;而法国则排名第三,他们也有419位球员在法国以外的联赛打球。

  而中国篮球在过去一个赛季向“海外”输出了104位球员,排名19位。

  另外一项关于球员输入的排名中,西班牙排名第一,他们在上个赛季引入了831位国际球员,而德国、美国和法国则排名前三。

CBA球员留洋人数不多。CBA球员留洋人数不多。

  在这项数据中,CBA以123位外籍球员和葡萄牙名列第19位。当然,这项数据其实和每一个职业联赛的规定有关,就像CBA联赛规定了在比赛中只能使用2位外援,最多再加上一名亚洲外援,这也限制了外籍球员进入CBA联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球员的输入和输出,CBA联赛在人员流动性方面也显得相对阻塞。

  根据上个赛季涉及的超过8600起转会交易作为样本,CBA球队阵容的留存率达到了62.5%,排名世界第一,其中北京男篮和广厦男篮分别100%的人员留存率排名世界前2位,深圳男篮和山东男篮分别以85.7%和80%的人员留存率排名第四和第五位。

  这一项数据足以说明,受到多年以前地方体育局培养的影响,即便中国篮协已经在努力改善,但是CBA联赛的人员流动性还没有被彻底激活。

中国球员在身高等方面有天然身体优势。中国球员在身高等方面有天然身体优势。

  CBA为什么没能助推国家队进步?

  在FIBA的这份报告中,最终的总结中给出了这样一个分析,或许点出了中国篮球的问题之一,“在很多联赛里,外援的出场时间太高了,这样的一种趋势绝对会影响本国篮球的发展。”

  关于外援的数据对比其实已经说明了问题。

  虽然CBA联赛对外援数量进行限制使得CBA的外援占比只有20.2%,仅仅排名世界第15位;然而,在外援的出场时间上,CBA的上场时间达到了24.7分钟,高居第三位。

  更直接的一种比较方式是,西班牙的ACB联赛拥有世界上比例最高的外援,他们的外援占到70.1%,然而,在对外援的使用上,每一支西班牙俱乐部使用非美国籍的外援平均在15.8分钟,美国籍的外援平均出场19.8分钟,而西班牙本国的球员出场也有11.6分钟,这些出场时间相差并不算非常大。

易建联在中国男篮独木难支。易建联在中国男篮独木难支。

  反观CBA,国内球员的平均出场时间是10.8分钟,非美国籍的外援出场时间在21.1分钟,而美国籍的外援出场时间更是达到了26.7分钟,这样的巨大反差体现了中国联赛对于外援的依赖,从而造成了中国球员在比赛中场均只能得到7.1分,而美国外援则可以得到26.9分。

  FIBA的这份报告已经给中国篮球提了醒——引进外援可以增强联赛的观赏性,但如何控制外援在联赛中的使用率,或许会间接影响联赛对于国家队的人才培养。

  除此之外,为年轻球员提供更多出场比赛的机会,也需要被整个联赛更加重视。

  CBA的U21球员拥有7.9分钟的平均出场时间,确实排名靠前,但是整个联赛里U21的球员只有12.8%,甚至低于全世界的平均水平。

  “联赛里21岁以下球员的出场机会是不是被限制,也会影响本国篮球的进步和发展。”FIBA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强调。

  或许,当CBA联赛可以平衡外援的使用率并且为年轻球员提供更多的机会时,中国篮球会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更好的竞技状态。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中国男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