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电子劳动合同出现!提高管理效率,还能防“劳动碰瓷儿”

电子劳动合同出现!提高管理效率,还能防“劳动碰瓷儿”
2019年10月15日 20:11 北京日报
原标题:电子劳动合同出现!提高管理效率,还能防“劳动碰瓷儿”

在今天(1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电子合同大会上,政府人员、学术研究专家、司法仲裁人员、企业代表等多方专业人士共同就中国电子合同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展开了交流与对话。记者获悉,电子劳动合同将极大地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在避免劳动纠纷方面也将起到良好的作用。而且电子劳动合同的法律效力也正在得到认可。

在合同当中,劳动合同备受关注。纸质版的劳动合同容易丢失、损坏、被篡改。实践中,因为有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而闹上法庭的劳动者和企业不在少数。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双倍的工资。在劳动争议案件中,有不少是因为企业没有及时签订劳动合同而被劳动者追讨双倍工资的,这里面不乏故意“碰瓷”者。

2017年,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案件。一对夫妻进入某光学公司工作,几天后,公司就要跟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但二人以需仔细查看劳动合同为由未当场签署,后来把一份签好名字的合同交给公司。几个月后,两人离职,以公司未签劳动同为由,将公司告上仲裁,要求赔偿双倍工资。这时,公司才发现,他们交上来的合同是找别人签的名。公司无奈赔钱。但最终,这对“碰瓷儿”夫妻被以诈骗罪判刑。

类似的案件并不鲜见,劳动合同的签订与保存对企业至关重要。在电子合同大会上,专家提出,电子合同的应用和普及将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纠纷。电子劳动合同使用电子签名技术并按照国家技术标准生成加密,形成防篡改的数据电文。由于采用了实名验证、人脸识别、非对称加密技术、CA证书、第三方取时技术等科技手段,可以有效避免作弊,对电子签名、电文内容的任何改动都能被及时发现。

电子劳动合同,法律承认吗?

这点不用担心。会上发布的《电子劳动合同蓝皮书》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十一条规定:“(合同的)书面形式是指合同书、信件和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四条也规定:“能够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以随时调取查用的数据电文,视为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书面形式。”目前已经公开的部分有关电子劳动合同的劳动仲裁判例,均在不同程度上肯定了电子劳动合同的法律有效性。

另外,电子劳动合同还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制造业用工旺季时,成千上万的蓝领工人同时入职,HR要制作合同,组织工人签署,核对签署后的合同,最后还需要对合同归档存储,这都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员和时间,效率低下且容易发生错乱。而通过电子签约平台,这些工作可以批量完成。

电子效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