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视美国制裁!土耳其强硬表态无意停火,资本市场暂未出现剧烈波动

无视美国制裁!土耳其强硬表态无意停火,资本市场暂未出现剧烈波动
2019年10月16日 14:05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无视美国制裁!土耳其强硬表态无意停火,资本市场暂未出现剧烈波动

尽管美国对土耳其祭出了“最强”制裁,但土耳其资本市场的反应并没有如外界预期般猛烈。

基于土耳其在10日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致使中东局势恶化,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行政令,对土耳其正式实施制裁。14日当天,土耳其资本市场动荡猛烈,股债汇遭遇三杀。但仅仅一天过后,土耳其资本市场便恢复了相对的平稳。

土耳其主要股指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国家100指数(Turkey BIST100)在当地时间15日开盘后,小幅上扬,上涨了1.36%。里拉也并未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对美元汇率维持在5.90比1。

14日,也就是特朗普宣布将对土耳其实施制裁时,里拉对美元汇率约为5.93比1。此外,土耳其资本市场此次波动并未殃及其他新兴市场。

制裁威力不再?

在此次行政令中,特朗普强调,美国政府将制裁现任和前任土耳其官员,以及“任何在叙利亚东北部制造不稳定的土方人士”。

美方具体的制裁措施包括,将对土耳其的钢铁进口关税提高至50%,即恢复到5月前的水平;立即停止与土耳其方面进行10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谈判;制裁土耳其国防部部长与能源部长。特朗普甚至威胁道: “如果土耳其领导人继续采取这种危险和破坏性的方法,更狠的招还在后头,我已经准备好摧毁土耳其的经济,并迅速采取行动。”

就在行政令签署第二天,当地时间15日,美国联邦检察官还宣布起诉土耳其哈尔克银行,罪名是涉嫌帮助伊朗逃避美国制裁。美国联邦检察官当天发布的声明显示:“正如起诉书中所说,土耳其哈尔克银行有系统地参与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伊朗石油收入的非法转移。这是由银行高管设计执行的。银行的大胆行为得到了土耳其政府高级官员的支持和保护,其中一些人收受了数百万美元贿赂。”因此,土耳其哈尔克银行被美方指控包括欺诈、洗钱在内的6项罪名。

不过制裁当前,土耳其资本市场却淡然应对。伦敦“蓝光资产管理公司”(Blue Bay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师蒂莫西·阿什(Timothy Ash)指出,“钢铁进口关税上调的惩罚,仅仅是故弄玄虚。”土耳其钢铁出口商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土耳其钢铁出口总额为115亿美元,占该国总出口总额的7.3%,但出口至美国的钢铁总额仅为11亿美元。

而土美两国间价值1000亿美元的贸易谈判,在阿什看来,距离落地还遥遥无期,而且这是一项搁置多年的制裁,因此事实上“这是最低程度的制裁”。阿什认为,土耳其经历过远比这波制裁更为猛烈的经济打击。

去年,由于一名美籍牧师被土耳其关押,美土关系急转直下。当时,特朗普宣布对土耳其出口到美国的钢和铝分別征收50%和20%关税,此后,土耳其货币里拉急剧贬值,里拉对美元汇率甚至创下7.24比1的新低。

无独有偶,文艺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罗伯森(Charlie Roberston)也表示:“这些看起来程度较轻的制裁,目的是为安抚国会,并不会破坏特朗普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关系。”

另一方面,美国民主党人也对特朗普的这波制裁不满,认为对土耳其的这项报复措施还不够严厉。部分参议院民主党议员第一时间反对特朗普的这项制裁令,并指出这些强有力的制裁虽然很好也很合理,但还不够。他们还呼吁共和党加入他们的队伍。

土耳其无意停火

面对特朗普所谓后续猛烈的制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显然并不在意。他在16日对媒体表示,“行动将继续直至完成所有下达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我们不关心制裁。我们的目标是将‘恐怖分子’清除到距边境32公里之外。为了现场协调,我们正在与美国和俄罗斯进行谈判。”

埃尔多安还表示,“我已经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了电话,他说我们应该宣布停火,但是我们绝不会这么做。”

鉴于土方无视美方的此轮制裁,并继续推进针对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有美国参议院官员透露,国会正在推进对土耳其扩大制裁,包括切断军事支持、制裁更多土耳其高层官员和能源机构,以迫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叫停在叙利亚的行动。

同时,特朗普也宣布,美国副总统彭斯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于当地时间16日前往土耳其进行斡旋。

此外,埃尔多安还在15日晚些时候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讨论土军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克里姆林宫叙利亚问题特使亚历山大·拉夫连季耶夫15日称,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发起的军事攻击是“不可接受”的,并否认土方的行动曾事先得到莫斯科的许可。他还强调,土叙边境的安全必须通过在边境全线部署叙利亚政府军来得到保证,土耳其的行动只会破坏叙北部局势的微妙平衡。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土耳其埃尔多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