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绿豆传》:当男主成为女主的妈妈

《绿豆传》:当男主成为女主的妈妈
2019年10月16日 16:07 澎湃新闻
原标题:《绿豆传》:当男主成为女主的妈妈

“有情人终成母女”、“我当你是姐妹,你却想当我妈”,韩剧《绿豆传》靠着迅速抓人眼球的设定,在各路影视博主的安利下火了。

剧名《绿豆传》,说到底是跟《甄嬛传》、《如懿传》一个体系的,至于为什么剧名隐隐透着股子中二感,也只能怪男主的名字不够气派,叫“全绿豆”。该剧改编自同名人气网络漫画,讲述了男主全绿豆为了追查追杀自己家人的凶手,男扮女装混进了寡妇村后,引发的一系列故事。

平庸了仅仅30分钟后,男主全绿豆就通过男扮女装,从在寡妇村被人人厌弃走向了人生巅峰,第一次露面,就把出场的男性角色吸引得五迷三道的。

男扮女装的绿豆,让男人都流鼻血……

连寡妇村村长也一并被绿豆拿下。

进入寡妇村享受的第一个贵宾待遇,就是被拉去进行女性特有的社交活动,一起洗澡。

哭天抢地的男主,却完全没有被发现猫腻,因为她们洗澡都穿着衣服。

接着男主很自然地开始了和女主没羞没臊的同居生活,一张床上睡觉,还时不时负责挠痒痒。

这糟糕的台词

本来一切进行得相当顺利,好巧不巧,某天夜里,误打误撞,女主一巴掌压在了男主的重要部位,继而一声纯粹的男性怒吼撕破夜空,四目相对的瞬间,男主下巴的胡渣也变得清晰,空气变得焦灼了起来……

是的,男主第4集就在女主面前暴露了,在观众觉得暴露过早,少了女主风淡云轻,男主一个人小鹿乱撞的刺激的时候,机智的编剧早已安排好了更刺激的——男主成了女主的妈。

为了救女主,男主以女子的名义从妓院为女主赎了身,成了女主的养母。

在女主面前变回男儿身的男主,也感受到了来自同样爱慕女主的男二号的压力,醋王上身的他……选择了做世上最俏的寡妇,撩天下最帅的汉子。

男主撩男二……

甚至在多角吃醋的极端环境下,直接用一个吻,宣誓主权。

最近被刷屏的吻

到目前为止,以上任何一张图或者一段话,都可以直接作为安利的素材,对电视剧来说,拥有一个可以用一句话概括的奇葩设定,确实比任何其他类型的营销都好用(参考大部分泰剧的走红)。

作为一个韩国古装剧,《绿豆传》的走向原本十分俗套,“隐藏的皇室身份”、“执行任务的神秘组织”、“小打小闹的宫斗”,它全部都安排上了,加上略显随意的剧情和花拳绣腿的打斗,它甚至称不上是一部制作精良的正统偶像剧,所以确实是有趣的设定和喜剧的定位救了它。

男扮女装的设定使男主的日常生活充满了戏剧冲突:

1、男女主的爱情线→双女主的姐妹/母女线

可以看成男主和女主,也可以看成女主和女主

2、和男二的情敌线→说不清道不明的爱情线

3、和寡妇村村民的敌对关系→姐妹互助的八卦关系

男女主的感情发展也因此得到了自然的推进,双方恰到好处的身体接触,拨动着观众的心。更重要的是,这个设定埋下了剧情明晰的高潮点,前期所有的情感张力,都绷在一根弦上,只等待一个爆发点,也就是男主身份的暴露。

女主发现男主的男儿身,仅仅是第一层爆发点,这一层爆发之后,男女主进入了一个更有意思的状态,从单向心动的同居生活,变成了双向暧昧,加上外围环境因为他们“母女”的关系不断压近他们的距离,这种地下恋的感觉,有多精妙,相信各位观众自有感受。

第二层爆发点,便是男二号对真相的知晓,此时被扭转的情敌关系还原,我们又看到了偶像剧传统的争风吃醋桥段。

接下来还会有第三层,也就是男儿身份在社会关系中的暴露和男主隐藏的皇室身份的暴露,这基本是用来推进剧情的主线剧情的(并没什么人在意)。站在全知上帝视角的观众们,看起这些冲突来,尤其有乐趣。就像不小心知道了别人的暧昧关系,看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变得分外有趣一样。

有了一个好的设定带起全剧的节奏,也要有合适的演员撑起剧情,女主的扮演者金所炫就不多说了,童星出道,《想你》、《拥抱太阳的月亮》、《学校2015》等多个作品傍身,演这个角色难度不大。

关键是男主的扮演者,他需要在男性装扮的时候孔武有力,又要在女性装扮的时候娇俏可人,中间不能夹杂一丝的油腻,这中间的度一旦把握不好,会导致整部剧基础的崩塌。

感谢剧组的出色选角,感谢演员张东允的出色表演,也感谢韩式的妆容和打光,一切都刚刚好,该欲该苏的地方,都刚刚好。

强吻女主,被男二发现男儿身,男主前后表情的变化,也十分精彩,可以明显看出性别的转换。

当然演员的合适也不仅仅体现在演技上,一个合适的状态更为重要。在十几二十岁萌动的青春爱情里,一个普通的触碰或眼神,都足以掀起内心的波澜。选择了合适的演员,一切便顺理成章,甜得要命,选择了不合适的,暧昧变做作,甜蜜变油腻。这也是当下许多偶像剧(也包括韩剧),给我的最大感受,三十几岁的人物设定演着不到十岁的爱情,三十几岁的人物没有不好,不到十岁的爱情也没有问题,它们同时出现,才是最大的问题。

最后,韩剧太擅长于心动名场面的塑造了。

秋千上的女主,秋千下仰望的男主,加上不知从哪里飘出来的花瓣,这就是年少时爱情的样子吧。

还不够?一首韩式背景音乐送上,观众此时心里只剩下一句话:“我的CP是真的!”

《绿豆传》,下饭解压,值得一看。

绿豆传如懿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