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片仔癀:点赞“国药” 话传承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片仔癀:点赞“国药” 话传承
2019年10月16日 21:2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海外华文媒体走进片仔癀:点赞“国药” 话传承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片仔癀博物馆。王东明摄 张金川 摄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片仔癀:点赞“国药” 话传承

  中新网漳州10月16日电(张金川叶秋云)“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今后会多宣传片仔癀及中医药的文化价值和药物价值,让海外华人华侨和外国友人体验、了解中医药文化,把中医药文化散播到世界各地。”匈牙利《联合报》社长季毓萍15日如是表示。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片仔癀博物馆,体验中国中医药文化。王东明摄 张金川 摄

  为期四天的2019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主题采访活动15日下午启动。随后,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20多名华文媒体高层人士走进福建漳州片仔癀博物馆,了解“百年老字号”片仔癀的故事、魅力、活力和实力。

  参访过程中,季毓萍感慨道,匈牙利有一大批如于福年博士、张庆滨博士、陈震博士等热爱中医药文化的人士,正是在他们的支持下,中医药文化已逐步为匈牙利民众了解、接受和欢迎。“我也是透过他们知道了片仔癀,今天来到这边,实地感受、了解片仔癀。”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片仔癀博物馆,感受中医药技艺。王东明摄 张金川 摄

  记者了解到,匈牙利在中东欧地区中医药传播方面走在前列。1994年,匈牙利建立了欧盟境内第一个符合欧盟GMP标准的中药厂;2015年9月份,匈牙利国家人力资源部出台了中医立法实施细则,成为最早为中医药立法的欧盟国家;2015年,中国在匈牙利佩奇大学建立了欧洲第一所中医孔子学院;2017年,中国——中东欧中医药医疗培训中心在布达佩斯奠基;2018年,中东欧地区首家中药培植和研发合作基地在匈牙利成功运作。

  季毓萍表示,在一些热爱中医药文化人士的努力下,他们为中医药在匈牙利的发展和传播创造了良好环境。如今,在匈牙利的华人华侨、海外友人开始接受、喜爱中医药,片仔癀作为其中一个中药品种,也深受大家喜爱。

  据悉,片仔癀作为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源于明朝宫廷御方,拥有近500年应用的历史,配方含有牛黄、麝香、蛇胆、三七等,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急慢性肝病等疾病的治疗。

  片仔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商务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福建省首枚“中国驰名商标”,也是“福建三宝”之一。在国药界,还有“北有同仁堂,南有片仔癀”的美誉。参访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纷纷点赞其:匠心之作,传承百年经典。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片仔癀博物馆,感受中华老字号的魅力。王东明摄 张金川 摄

  “在韩国,中医药传播并不甚理想。”对于中医药学的传播和发展,韩国中外通讯社副总编龙敏十分忧心。她表示,今后会多加宣传,让国粹在世界开花,也希望像片仔癀这样的中华老字号能够继续传承老配方、老技艺。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8.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9%。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顺表示,注重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创新和严格质量把控,是片仔癀盈利能力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

  刘建顺介绍,坚持科技创新,提升科技竞争力,是片仔癀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为了拓展治疗新领域,片仔癀公司近年来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三甲医院等密切合作,在片仔癀的二次开发、老药新用、肝胆疾病疗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临床研究。

  “下一步,片仔癀将不断改革创新,力争让‘老字号’拥有‘新内容’、展现‘新亮点’、焕发‘新优势’,在‘传承+创新’中为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贡献力量。”刘建顺说。(完)

片仔癀国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