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河北:决战脱贫攻坚 共享美好生活

【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河北:决战脱贫攻坚 共享美好生活
2019年10月16日 23:24 长城网
原标题:【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河北:决战脱贫攻坚 共享美好生活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自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全省49个贫困县摘帽;6300个贫困村出列;459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9.84%下降到0.78%。

  2018年,全省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22元,同比增长11.7%。今年上半年,全省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69元,同比增长10.4% ,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10月17日是国家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一降一升的两组数据,是河北在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战绩,更是消除贫困的河北答卷。

易县四好农村路促进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易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河北各地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图为邱县红薯。本网资料片

创新力度大  扶贫亮点多

  “菌棚是园区建好的,菌棒是园区赊的,配套设施是园区提供的,俺没花一分钱就能参与食用菌生产。”说起这些,平泉市农民杨宝山难掩激动的心情。

  杨宝山由于先天性心脏病导致数次住院治疗,用尽了家中积蓄;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还要照顾74岁的老母亲,使其贫困加剧,家里外债越来越多,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生活转机出现在2016年。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杨宝山加入“政银企户保”,年底入股分红1万元。2017年,他又在承德永金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扶贫园区内领养领种了2个450平方米香菇棚,领养3万棒香菇,在园区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一年就挣了5万元。现在杨宝山不仅还清了外债,一家人的生活也渐渐红火起来。

平泉市鼓励能人返乡创业带富一方百姓,图为能人齐艳斌(左)创办的香菇种植园区。郑建卫 摄

  “三零”产业扶贫模式,让杨宝山一家脱了贫,走上了致富之路。“三零”产业扶贫模式(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在平泉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使平泉以高质量脱贫摘帽的标准如期退出国家级贫困县。

  “推进产业扶贫才能让贫困户彻底脱贫,通过‘三零’产业扶贫模式,破解贫困户缺乏资金、不懂技术、无销售门路的困局,真正让贫困群众脱贫无忧。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零”产业扶贫模式功不可没!”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说。

承德隆化县鼓励党员带动贫困户脱贫。郑建卫 摄

  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河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新力度大,扶贫亮点多。去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在河北召开三次产业扶贫现场会,“政银企户保”“三零”等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国推广。在今年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河北省作了典型发言,阜平香菇、张家口“张杂谷”入选第二批产业扶贫典型案例,涞水“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威县“金鸡”扶贫、农业创新驿站助力扶贫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政治站位高  基础工作实

  沿路两旁盛开的月季、池塘里粉红色的荷花、池塘边上尽情开放的向日葵……村子干净、漂亮,这是平山县南文都村给记者的印象。“原来这个地方就是个臭水沟,现在,我在家吃饭都能看到荷花!我对张书记可满意了。”范秀书大爷笑着对记者说。他所指的张书记是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石家庄市工商联驻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

张端树在和村民聊天。刘澜澜摄

  2016年3月,张端树一行3人带着铺盖卷儿和米面粮油到村里来帮扶,他们先后拆除土建厕所170多座、猪圈90多个,破除旧围墙1000多米,铺设了排污、供水的地下管网,硬化了2000多米的街道、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建成两个共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广场。这是2016年张端树带领驻村工作队向村民交上的第一张整治村容村貌成绩单。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位部署,强力推进,激发了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省委、省政府先后6次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大会,部署推进脱贫防贫工作。健全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制度,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每月研究1次脱贫攻坚工作,有扶贫任务的市县党委、政府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健全县乡党委书记“擂台赛”制度,截至目前,已举办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4场、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2100多场,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晋位的浓厚氛围。健全领导干部包联制度,省级主要领导分别包联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保定、张家口、承德三个市,省四大班子领导每人包联一个贫困县。压实行业部门责任,重点核定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目标任务,逐一签订责任书,实行半年报告工作、年终“双线考核”制度,考核结果纳入省级机关目标绩效管理体系。

  通过一系列举措,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有关部门主动担当,基层干部真抓实干,社会各方普遍行动起来了,真正形成了举全省之力抓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

防贫措施硬  攻坚合力强

  “住院一周多,最后就花了500多元,现在的政策真是好!”王京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8月份,他在唐县人民医院就医住院,共花费8000多元,报销比例高达93%。“我在这儿住院半个月了,还没交过钱呢,交钱也不怕,咱有医保!”患者杨洪英说。

  唐县人民医院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贫困患者开展住院“先诊疗 后付费”医疗服务,且住院费用可实时结报,真正开通了贫困人口住院的绿色通道。

  河北省委、省政府把防止致贫返贫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对非稳定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等重点群体,全面排查,动态监测,有针对性地实施保障和救助措施,筑牢防止致贫返贫防线。8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防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推进会,各地积极探索,我省及邯郸、邢台两市防贫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

  河北省积极用好中央单位帮扶资源,31个中央单位定点帮扶40个县(市、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98亿元,新上项目69个。用足用好京津帮扶资源,京津对口帮扶我省28个县(区),推动扶贫协作工作。2019年,京津两市共帮扶我省项目361个,投入资金11.03亿元,比2018年增长6%。  

杨宝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