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幕后走到台前 来看纪委监委揭开面纱

从幕后走到台前 来看纪委监委揭开面纱
2019年10月17日 00:10 成都商报
原标题:从幕后走到台前 来看纪委监委揭开面纱

一直以来,纪委监委在群众心里都有些“神秘”。它是如何正风反腐的?有哪些科技手段助攻?一场“零距离”的活动揭开了它的面纱。

10月16日,“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系列活动之“走进市纪委监委”,开启了一场“廉洁之旅”。活动邀请了成都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和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市级机关干部、区(市)县基层干部和媒体记者代表,以及通过公开报名方式向社会征集的部分群众代表参加。

通报党的十九大以来市纪委监委的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参观市纪委监委办公区,揭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神秘面纱;看“天府文脉 家风传颂”主题文化展,接受良好家风的洗礼……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走进市纪委监委”活动旨在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渠道,聆听群众声音,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群众基础。

走进10个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

“零距离”探访 大数据时代如何“科技反腐”

“大数据时代,纪委监委的工作能不能与科技力量结合起来,形成反腐的强大合力?”参观前的座谈会上,有群众代表提出这样的建议。

事实上,到技术保障室看一看就知道科技反腐已经走在了前面。

“以前我只知道纪委监委负责查处腐败分子,今天通过‘零距离’探访,我更加了解了纪委监委在干什么,感受到他们纪委监委工作的不易,同时也对自己产生了一种警示。”市纪委监委办公区的参观,让群众代表查平平对市纪委监委有了全新的认识。“大数据时代,市纪委监委也在与时俱进,技术也在不断革新,引入‘互联网+’的技术,宛如为正风反腐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市纪委监委办公区,代表们分别参观了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技术保障室以及部分纪检监察室,揭开了神秘面纱,“零距离”感知纪委监委的工作。

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今晚800》特别节目——监督麻辣烫

“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我们建立以网站、微信、微博、报纸、电视等为主体的‘清廉蓉城’融媒体矩阵,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进展新成效……”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的介绍,让来自彭州市隆丰镇的基层干部代表陶玲感触很深,她告诉记者多年前她曾从事过基层的纪检监察工作,现如今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已经形成了融媒体矩阵,整个纪检监察工作的分工也更精准、人员更专业,相信面向基层开展的纪检监察工作也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接受家风洗礼 体验“双师”教学

让风清气正浸润人心

走进市档案馆“天府文脉 家风传颂”主题文化展,也是“走进市纪委监委”活动的重要点位之一,天府先贤志士、文化名人的家风故事带来风清气正的文化浸润。

神奇、神秘、神妙的巴蜀文化,孕育了司马相如、扬雄等秀冠华夏的文宗巨匠,造就了诸葛亮、张浚、等彪炳史册的勤官廉吏形成了以爱国爱家、耕读传家、清白廉洁、勤劳俭朴、孝亲敬长等为主要特征的天府家风文化传统。

“对好家风好家训的介绍,可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接受良好家风的洗礼,自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示范者,以良好的家风影响和带动政风民风,进一步弘扬爱家爱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代表王成宇感叹。

走进武侯祠廉洁文化基地,通过志愿讲解员和党校老师的“双师”联动现场教学模式,从三国时期鲜活历史故事、人物事迹中分析提炼廉政文化的深刻内涵,站在治国理政体系化建设的角度阐释三国廉政文化的当代价值,将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与党员干部党性理论教育、政治道德素质教育相结合,激发大家在学中思、思中学。

主动报名参加“走进市纪委监委”活动的群众代表彭怡岚曾多次游览过武侯祠,这次却是一番别样的收获。她说,这里通过挖掘历史名人的廉政事迹,把廉政教育与历史文化进行了很好的融合,对游客起到了很好的廉洁文化浸润,是一次接地气的创新尝试。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 刘宇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