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汽车“被抱走”,新机场停车楼成“网红”打卡地

小汽车“被抱走”,新机场停车楼成“网红”打卡地
2019年10月17日 09:50 北京日报
原标题:小汽车“被抱走”,新机场停车楼成“网红”打卡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航,迎来“凤凰展翅”的高光时刻。作为机场重要设施,由首钢基金S-PARK团队打造的停车楼同步亮相,通过全方位科技和人文服务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这也是国内机场建设领域第一个引进社会资本运营的停车项目。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探访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解锁”多项打卡新体验。

机器人存取车两分钟搞定

驱车来到大兴国际机场P2停车场,外观酷炫的“机器人停车站”映入眼帘。

透过黑色围栏,能看见机器人正向停车站移动,上面“环抱”着一辆小汽车。正在取车的肖女士瞪大了眼,和同伴举起手机,拍摄机器人取车的全过程。

“机器人‘代劳’存车取车太有趣了,很有科技感!”肖女士说,这项应用对停车不熟练的车主来说帮助很大,也适合愿意尝鲜的车主。

通过4座“机器人停车站”,车主可实现自助存车和取车。体验全流程如何?

开车入库驶进停车站中央,车前的大屏幕便会提示车主拉手刹并锁车以及保证带好婴儿、宠物和行李。车主走出停车站后,通过触摸屏进行确认操作,领取纸质二维码,剩下的一切操作便交给机器人。

机器人随后来到停车站内,如叉车一般把汽车四轮抬起,并运送至车位停放。整个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如遇到障碍物机器人还会自动减速刹车,保障操作安全。

取车时,车主可凭纸质二维码或手机收到的取车码短信来取车。在无需排队等待的情况下,停车或取车的所有流程需要2分钟。车主未来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预约取车时间,到了取车时间,机器人就会事先将车辆移至停车站,车主无需等待。

首钢基金S-PARK负责人梁衡义介绍,机器人停车在国内机场中还是首次应用,通过将停车楼内128个车位规划为自动导引(AGV)车位,停车空间能提升30%,车位增至154个。依靠机器人精准停车,车之间的距离从20厘米缩短到了5厘米。

特设新能源车和网约车专区

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分为东西两个停车楼,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共有4228个停车位。投用半个多月来,停车楼已经服务了近百万名旅客,平均每天进出场的车流量可达16000多辆。

停车楼设置了新能源汽车专区,一期建设了52根充电桩,计划共设置630根充电桩,还将提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

为规范上车地点,停车楼特意划分网约车停车专区,并对接主要的网约车运营商,节省了司机接待乘客的时间。停车楼每层都设有适合新手、家庭出行的超大停车位,空间是普通停车位的1.5倍以及残疾人车位,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为了响应大兴国际机场打造全球绿色能源新地标的要求,停车楼屋面铺设了2万块光伏薄膜组件。据介绍,光伏发电能提供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约三成的用电量。

动物图案“装点”停车楼

停车楼还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合作,将不同停车分区用珍稀野生动物的形象体现。车主告别“A区”、“D区”等传统找车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东北虎区”、“扬子鳄区”等,每个区域的主题颜色也各不相同。

“我们联合中央美院参与停车楼视觉设计。”梁衡义介绍,这些标识标牌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同样传播了动物保护的理念。

在每一层停车楼的一侧,各类珍稀动物元素的壁画格外显眼,其实也暗藏设计人员的“小心思”。地下一层停车楼的壁画为海洋生物,每上一层楼意味着海拔的升高,地上一层即为陆地生物,熊猫、灰熊、雪豹等图案栩栩如生,更高层的壁画则是更高海拔的动物。

停车楼内提供零售餐饮

在总计为20万平方米的停车楼内,设有1万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区,提供零售、餐饮、汽车后市场等服务。停车楼运营负责人李娜介绍,目前多家便利店、超市都将陆续开业, 生活服务业态也将进驻停车楼,未来旅客甚至还能在停车楼内理发和美甲。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还了解到,近日首钢基金S-PARK团队还中标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车楼(场)经营权转让项目,获得15年经营权,实现对北京机场停车领域全覆盖。

梁衡义表示,首都机场停车场改造将于11月启动,除了硬件设施投入改造外,大兴国际机场的软件服务如科技服务、运行系统等也将毫无保留地引进首都国际机场,未来这两个机场停车设施将实现“同城同质”。

机器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