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双创年会获三大奖 创历史最好成绩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双创年会获三大奖 创历史最好成绩
2019年10月17日 10:02 四川大学
原标题:我校在全国大学生双创年会获三大奖 创历史最好成绩

10月12日至13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以下简称“大创年会”) 以“初心 使命 创未来”为主题,在浙江工业大学隆重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以及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省级协作组成员、特邀专家、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的1000多名师生和企业代表齐聚钱塘江畔、莫干山下,共同展示交流创新创业新成果,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本届年会共有445项优秀项目通过评审并展出,包括学术论文188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05项,创业推介项目51项。四川大学六个项目入选年会交流或展示,入选项目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一;且在年会上喜获“优秀论文奖”、“最佳创业项目奖”和“优秀组织奖”三项大奖,创历史最好成绩;“人工骨芯”创业项目在闭幕式现场做大会交流。

材料学院2015级孙茜茜同学的学术论文“KNN基陶瓷高压电性能起源-多相共存和畴结构” 通过现场15分钟答辩,获得“优秀论文奖”,该论文作为国家级大创项目“KNN基无铅压电陶瓷组分设计与温度稳定性的关联研究”的结题成果,已以第一作者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期刊影响因子10.73。

华西临床医学院2015级胡亦清同学作为负责人的“人工骨芯”创业项目通过15分钟路演,夺得创业推介组“最佳创业项目”,并作为部属高校创业推介项目组的唯一项目在闭幕式上做大会交流路演。

另外,软件学院2016级白雨桐同学在人工智能图像分析领域的“SSDC-DenseNet: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的低计算开销高光谱神经网络分类”论文和华西临床医学院2014级李明阳同学在关节外科领域的“基因测序在诊断关节假体感染中的应用”论文也在年会上进行了15分钟答辩交流。高分子学院2016级本科生安洚乐同学作为负责人的“Colaney血液净化领航者”和建筑与环境学院2014级本科生覃圣杰作为负责人的“基于BIM与VR技术对创建教学科研系统的探索——以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主要建筑为例”两项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了实物和展板展示。

我校入选年会的六项国创计划项目覆盖功能材料、信息技术、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建筑学等学科,展示了近年来我校创新创业基础实践教育质量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提升,也为接下来实践教育金课打造和课赛践一体化改革提供了优质的标志性成果范例和突破口。

大创年会由教育部主办,是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参加年会项目简介:

Bonchina骨诱导人工骨

获奖情况:最佳创业项目奖

参会类别:创业推介

负责人:胡亦清 华西临床医学院

团队成员:姚云茜、蔡武峰、鲍旻玥、高怡宁

指导教师:朱向东 教授

项目简介:骨芯团队依托于世界首创的骨诱导人工骨材料,结合完美仿生处理工艺,打造个性化人工骨产品,攻克不可逆性骨缺损修复的难题。产品可诱导骨组织再生,填补缺损部位,并在骨骼生长达一定密度后,自行降解。骨缺损患者术后可获得与原先形态、结构和功能无异的健康骨。产品先后获3项CFDA认证并获得四川医疗器械生物材料和制品检验中心的认证。

KNN基无铅压电陶瓷组分设计与温度稳定性的关联研究

获奖情况:优秀论文奖

参会类别:创新论坛

负责人:孙茜茜 材料学院

团队成员:陈昱霖、杨丹、黄晨婷、杨济琳

指导教师:吴家刚 教授

项目简介:在KNN基陶瓷中构建了新型相界,得到了高压电性能和良好温度稳定性;从极化前后的相结构和畴变化解释了新型相界高性能的物理机理。该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影响因子10.73,第一作者)。

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高光谱遥感图像分割与分类

参会类别:创新论坛

负责人:白雨桐 软件学院

团队成员:章奇凡、詹江岳、刘奕林

指导教师:张意 副教授

项目简介:近年来,各种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在高光谱成像中得到了应用,其中神经网络因为能够有效地提取光谱空间信息得到较高精度。然而这些方法的计算成本往往很高。研究团队采用双通道网络与DenseNet机制,更有效地提取信息,最终在保证精度的同时显著降低了计算成本。该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Access (影响因子4.098,第一作者)。

MicroRNA-140通过Bcl-2家族调控软骨细胞自噬机制及其在骨关节炎治疗中的应用研究

参会类别:创新论坛

负责人:李明阳 华西临床医学院

团队成员:罗荣、徐璕

指导教师:沈彬 教授

项目简介:首次通过高等级的证据明确基因测序对人工关节感染有良好诊断准确性,当基因测序用于诊断人工关节感染时,采样前的无抗生素间隔可能会增强该方法检测病原体的能力,二代基因测序中的合成测序法,有望代替传统测序方法。该项目是将实验室技术用于临床实践的大胆创新与尝试,研究成果发表在关节外科杂志 The Journal of Arthroplasty (第一作者)。

Colaney血液净化领航者

参会类别:创新作品展示

负责人:安洚乐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宋昕、秦泽涛、宋丹妮、陶颖、纪海锋、涂宏辉、易吉、杨升彩、樊斌

指导教师:赵伟锋 副研究员

项目简介:团队从仿生医用高分子角度,通过模拟肝素分子设计制备了一种具有抗凝功能的类肝素卡拉胶微球,用于血液灌流器的吸附剂。通过封装得到第二代国产血液灌流器。第二代血液灌流器相比之前产品降低了因注射肝素而导致的大出血等副作用风险,缩减治疗成本,吸附性能大大提高,大幅减少国内肾衰竭、肝衰竭、中毒等患者的经济支出,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基于BIM与VR技术对创建教学科研系统的探索——以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主要建筑为例

参会类别:创新作品展示

负责人:覃圣杰 建筑与环境学院

参赛队员:张成、刘天岳、易烨林、马丹艺

指导教师:熊峰 教授;王昊舒 讲师

项目简介:项目基于建筑信息模型(以下简称BIM)技术与虚拟现实(以下简称VR)技术,以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主要建筑为例,利用BIM技术的可视性、参数性、共享性和全生命周期能力及VR技术的拟真性、交互性等优势,建立“BIM校园”,最终探索创建出建筑学以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系统。该系统还可供学校对外宣传使用。未来,在BIM模型的协同性基础之上,更可直接供建筑学、土木等多学科人员的使用、扩展与交流。

双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