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大积极因素叠加,农业农村部:生猪生产进入止降回升的转折期

四大积极因素叠加,农业农村部:生猪生产进入止降回升的转折期
2019年10月17日 11:11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四大积极因素叠加,农业农村部:生猪生产进入止降回升的转折期

未来猪肉的供应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

10月17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在发布会表示,年底前生猪产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场供应将逐步增加,明年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杨振海称,生产是保供稳价的基础,随着扶持生猪生产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实落地,加上市场行情看好,养殖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明显提升,生产恢复向好的因素明显增多,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了止降回升的转折期。

杨振海表示,之所以做出这一判断,有四项指标作为依据:

一、规模猪场生产恢复较快,生猪存栏已经触底回升。据对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猪场全面调查,9月份生猪存栏4445.51万头,环比增长0.6%;能繁母猪存栏610.47万头,环比增长3.7%。

二、后备母猪,也就是青年母猪,销量继续大幅增长。据对100家重点种猪企业监测,9月份后备母猪销量环比增长70.7%。

三、猪饲料产销量全面回升。据对全国饲料生产企业全口径统计,9月份猪饲料产量环比增长10%,其中仔猪料、母猪料、育肥猪料产量环比增长分别是12.7%、8.7%和9.1%。

四、部分主产省份生猪存栏明显回升。9月份,辽宁、山东、黑龙江、河北、山西、甘肃、吉林等7省份生猪存栏环比增幅超过3%,比8月份增加6个省份;甘肃、宁夏、黑龙江、山东、天津、上海、北京、辽宁等8个省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超过3%,比8月份增加6个省份。从区域上看,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以及中原地区部分省份生猪存栏止降回升。全国生猪调出第一大省河南,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双双止降回升。

杨振海称,这四大积极因素叠加的结果就是,目前所说的,全国生猪存栏下降幅度明显收窄。

杨振海表示,综合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降幅明显收窄、规模猪场生产由降转增、猪饲料产量止降回升、种猪销量持续大幅增长等情况判断,各项扶持政策和市场因素都对提振养殖信心有极大的帮助,养殖场户的生产积极性正在进一步提高。按照这一趋势,年底前生猪产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场供应将逐步增加,明年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责编:方舟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生猪生产生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