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原始创新提供支撑,怀柔科学城五大科学装置全部开建

为原始创新提供支撑,怀柔科学城五大科学装置全部开建
2019年10月17日 21:59 北京日报
原标题:为原始创新提供支撑,怀柔科学城五大科学装置全部开建

10月17日下午,2019中关村论坛举办“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平行论坛。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8个国家20多位专家分享建设运营科学城或科学园区的心得。记者了解到,继中关村科学城和未来科学城的规划发布实施后,怀柔科学城的规划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也已编制成熟,等待审议通过后也将发布实施。据悉,国家在怀柔科学城所布局的五个大科学装置都已经全都开工建设。

市科委主任许强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支撑我国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使命。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科技基础仍然薄弱,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亟待突破,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北京具有拥有全国半数以上最好的大学、全国半数以上最好的研究机构、全国半数以上最优秀的科技人才等优势,因此有条件、有信心建设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许强表示,北京将进一步加快“三城一区”建设进度,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打造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突破怀柔科学城,充分发挥国家科技重器集聚特色,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搞活未来科学城,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安全自主可控,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力争到2020年,北京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全国,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5年,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到2050年,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

在此次平行论坛上,北京市科委与美国《科学》杂志/美国科学促进会签署《“科学·北京科技创新计划”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从“学术交流、推介宣传、素养培训”等多个维度开展战略合作,打造品牌国际学术会议,促进科技人文交流,提升科研人员科学素养,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营造良好的国际学术氛围,进一步在国际学术界传播中国科学声音。

此次论坛嘉宾云集,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日本、俄罗斯等8个国家20多位知名科学城或科技园区的建设运营者、著名科学家、智库专家等,通过主旨报告和高端对话分享真知灼见。中关村科学城所在的海淀区政府以及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他们建设和运营“三城一区”的相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三城一区分别紧锣密鼓地研究编制各自的发展规划。截至目前,中关村科学城和未来科学城的规划已经发布实施,怀柔科学城的规划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已经编制成熟,等待审议通过后也将发布实施。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表示,怀柔科学城规划面积100.9平方公里,它最显著的标志就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未来怀柔科学城要建一批国家重大的大科学装置和科技研发平台;集聚一批国内外的顶尖科学家、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聚集一批高水平的高校院所和创新型企业;开展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和前沿交叉技术研究;产出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科技成果。

在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和科技研发平台方面,伍建民透露,截至目前,国家在怀柔科学城所布局的五个大科学装置都已经全都开工建设,同时怀柔科学城还要建25个科技研发平台。据悉,这个五个大科学装置包括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以及子午工程二期。伍建民表示,这些装置以及25个研发平台如果建成以后,怀柔科学城能够形成一个高度密集、定位清晰、先进高端的装置和研发平台集群,能够为国家的原始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