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学者“指路”中国金融发展新征程:立足实体 管控风险

专家学者“指路”中国金融发展新征程:立足实体 管控风险
2019年10月17日 21:4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学者“指路”中国金融发展新征程:立足实体 管控风险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以“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的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17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开幕。谈及未来中国金融发展方向,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各行业、各参与方要在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管控好风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迅速发展。以保险业为例,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董波介绍说,1980年至2018年,中国保险业规模从不足5亿元(人民币,下同)发展到3.8万亿元,全球排名从68位升至第2位;在全球保险市场中份额从不足0.1%增至11%,为社会提供的风险保障从1408亿元提高到6897万亿元。

  金融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改革脚步也持续迈进。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今年来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出科创板,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与此同时,整体金融风险的可控性也有所增强。

  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轨”,中国金融业亦踏上新征程。祝宝良认为,中国金融业下一步发展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开,例如在利率市场化、股票市场进一步改革、金融开放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同时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亦需要加大力度。

  与会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则提及,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要正确处理好金融长期目标和短期任务的关系。

  吴晓求指出,面对内外部复杂环境,中国的短期任务应当是保持金融业运行相对稳定。就长期而言,还是要着力推进金融开放,将人民币打造成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员,同时要把中国金融市场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

  具体到各个行业发展重点,兴业银行独立董事林华认为,随着金融业不断发展,对其监管水平也需要相应提高。“特别是银行业,表内监管依靠资本对冲监控风险,表外监管需要透明化、可视化。”

  就保险业而言,董波分析说,未来其一方面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只有立足于实体经济、服务好实体经济,行业自身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保险业本身是经济的助推器和社会的稳定器,更需要保证自身稳定安全,“要化解社会的风险,而不能成为社会新的风险源”。(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