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专家:土耳其在叙北发起军事行动费力不讨好

伊朗专家:土耳其在叙北发起军事行动费力不讨好
2019年10月22日 09: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香山论坛|伊朗专家:土耳其在叙北发起军事行动费力不讨好

  10月9日,继2018年的“橄榄枝行动”之后,土耳其军队又一次进入叙利亚北部与叙库尔德武装交火。已硝烟弥漫8年的叙利亚战场再现波澜,给当下复杂而脆弱的中东安全形势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

  10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会晤,当日正值美土达成的120小时停火协议到期之际,叙利亚局势如何走向更受到关注。

  作为俄罗斯之外的叙利亚另一重要盟友,伊朗如何看待土耳其在叙北的军事行动的?

  “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考虑欠佳”

  据路透社9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军从叙利亚北部撤出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9日宣布,土耳其军队将进入叙利亚北部,向“恐怖组织”(土耳其对库尔德工人党以及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的称呼)发起攻势,消灭土叙边境上的“恐怖走廊”,建立“安全区”,以安置360万名滞留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中的部分人员。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1日报道,据埃尔多安之前于5日在会议上展示的地图,土耳其单方面划定的“安全区”西起幼发拉底河,东至叙利亚—伊拉克边界,长480公里,宽30公里。

  埃尔多安话音刚落,土耳其军队与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便开入了叙利亚北部,向泰勒艾卜耶德与拉斯艾因等多座叙利亚边境城市发起进攻,与驻守叙利亚北部已逾四年的叙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SDF)激烈交战。

  对此,来华参加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的第六分组会议“中东安全新形势”的伊朗政治与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穆罕默德·甘吉杜斯特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这次土耳其在库尔德问题上的举动不甚明智,考虑欠佳。

  “土耳其现在应该认识到其在10月9日发动的‘和平喷泉’军事行动不仅实际效果有限,而且土耳其与欧洲多国乃至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关系也因此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可谓费力不讨好。” 穆罕默德·甘吉杜斯特分析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报道,截至当日,土耳其仅控制了泰勒艾卜耶德与拉斯艾因两座叙北边境城镇,而边境重镇艾因阿拉伯(科巴尼)已由和叙库尔德武装达成协议的叙利亚政府军进驻。

  “应寻觅比军事手段更高明的办法”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SNA)8日报道,早在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之前,伊朗外交部便于8日发表声明,强调伊朗反对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展开任何行动的军事行动。伊朗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土耳其在叙境内发起军事行动不仅无法消除其对叙库尔德武装的安全顾虑,而且也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与人道主义灾难。

  而在土耳其发起攻势之后,伊朗也做出了一系列回应。据伊通社报道,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取消了原定于9日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加两国议会峰会的行程,以示对土耳其展开军事行动的不满。

  12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则发推称,伊朗政府可协助促成叙利亚库尔德人、叙政府以及土耳其坐在一起对话,通过这样的协商合作,叙利亚政府军可以和土耳其军队一起巡逻土叙边境,从而消除土耳其对于边境安全的顾虑。

  14日,伊朗伊斯兰议会通过了一项谴责土在叙北发起军事行动的声明。声明中称,土耳其当局对库尔德人人权的侵犯“令人发指”,而这样的行径将“被历史所牢记”。

  “虽然我们伊朗可以理解土耳其有关边境安全形势的担忧,但土耳其确实应该寻觅一个比军事手段更高明的办法,来解决土叙边境的安全问题。” 穆罕默德·甘吉杜斯特告诉澎湃新闻。

  “只要特朗普说‘停’,埃尔多安就不会再动”

  据塔斯社和美联社此前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与埃尔多安17日会晤之后,美国与土耳其宣布在叙利亚北部暂时停火120小时,停火期至22日结束。尽管暂时叙利亚北部暂时实现了停火,但土耳其方面已多次就停火协议执行情况不佳发声。

  据路透社18日报道,埃尔多安警告称,假使土耳其与美国达成的停火协议未获得“彻底执行”,土耳其将“比先前更快地”在叙利亚北部发起攻势。此外,埃尔多安强调,土耳其没有长期控制叙利亚北部的打算,土方不反对叙利亚政府军进入库尔德武装撤出的区域。

  不过,据阿纳多卢通讯社20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发表声明称,自17日达成停火协议以来,叙库尔德武装已20次违反停火协议。另据路透社20日消息,土耳其国防部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库尔德武装在叙北部边境城镇泰勒艾卜耶德执行侦察和监视任务时用反坦克武器和轻武器袭击了土耳其军队,打死一名土耳其士兵,另有一名土耳其士兵受伤。声明补充说,尽管库尔德武装违反停火协议,但土耳其仍然致力于维护停火协议。

  而据英国《卫报》18日报道,一位不具名的库尔德武装指挥官透露称,在停火协议于17日生效后,土耳其军队在18日仍对拉斯艾因发起了炮击,一家医院因此受损。

  对此,穆罕默德·甘吉杜斯特认为,土耳其恐不太可能在120小时停火期于22日结束后重新对叙库尔德武装发起进攻。他强调,鉴于现在叙库尔德武装已和叙利亚政府军达成协议,共同抵御土耳其军队,而土耳其也不太愿意与叙利亚政府发生直接冲突,因此,土叙两国或将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边境安全问题,决定叙库尔德武装的未来。

  “其实,库尔德人也在近来的叙北战事中吸取了一个教训,即完全依靠美国来维持势力是存在极大风险的。”穆罕默德·甘吉杜斯特向澎湃新闻指出。

  而《今日中国》杂志阿拉伯文版副主编侯赛因·伊斯梅尔则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强调,土耳其与库尔德武装是否会在停火结束后重燃战火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土耳其不仅要考虑美俄的立场,而且也要顾及伊朗与叙利亚政府的态度。

  侯赛因·伊斯梅尔分析称,不过总体来看,土耳其最主要的还是要和美国步调一致。“只要特朗普说‘停’,那么埃尔多安就不会再动了。没有白宫‘开绿灯’,埃尔多安不会发起战事。”侯赛因·伊斯梅尔说道。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

责任编辑:范斯腾

土耳其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