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实控人朱晔股权被冻结,天神娱乐被裁决支付9亿元回购款

因实控人朱晔股权被冻结,天神娱乐被裁决支付9亿元回购款
2019年11月02日 09: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因实控人朱晔股权被冻结,天神娱乐被裁决支付9亿元回购款

因天神娱乐实际控制人朱晔的股权被冻结,天神娱乐被裁决向芜湖歌斐支付回购款9亿元。

11月1日晚间,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天神娱乐,002354)公告称,近日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书》,关于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芜湖歌斐)与天神娱乐、朱晔合伙企业投资份额转让纠纷,本案在北京仲裁委员会的审理已终结。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庭作出裁决,天神娱乐被裁决向芜湖歌斐支付回购款9亿元,此外还有违约金、律师费、担保服务费等费用逾0.1亿元。

具体款项如下:

(一)天神娱乐向芜湖歌斐支付回购款共计 900,892,712.33 元;

(二)天神娱乐向芜湖歌斐支付自 2018 年 9 月 17 日至 2018 年 10 月 15 日的违约金 2,622,623.91 元,以及自 2018 年 10 月 16 日起至实际支付之日止的违 约金(以 900,892,712.33 为基数,按照日万分之一的标准计算);

(三)天神娱乐向芜湖歌斐支付律师费 5,102,906 元;

(四)天神娱乐向芜湖歌斐支付担保服务费 662,802 元;

(五)天神娱乐向芜湖歌斐支付保全费 5,000 元;

(六)天神娱乐以其质押的 54,355,828 股 DotC United Inc.股权拍卖或变卖后的价款在上述(一)至(五)项范围内向芜湖歌斐优先偿还;

(七)朱晔对天神娱乐上述(一)至(五)项的支付义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八)本案仲裁费 3,931,506.20 元(已由芜湖歌斐全额预交),由芜湖歌斐承担 786,301.24 元,天神娱乐和朱晔承担 3,145,204.96 元,天神娱乐和朱晔直接 向芜湖歌斐支付芜湖歌斐代其垫付的仲裁费 3,145,204.96 元。

不过,天神娱乐表示,2018年审计报告中会计师已对公司因承担该回购及差额补足义务造成的损失从财务角度做了确认,不影响公司本期利润。公司应向芜湖歌斐支付的律师费、 担保服务费、保全费以及本案仲裁费将在本期确认,相应减少公司本期利润。

此次投资份额转让纠纷要追溯到一年前。

2018年11月22日,芜湖歌斐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天神娱乐在银行存款人民币9.45亿元或查封其他等值财产。随后,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民事裁定,通过了上述申请。

在不久后的2018年12月7日,天神娱乐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解释了纠纷的具体情况。

之所以天神娱乐需要支付回购款,是由于天神娱乐曾触发了一份《回购协议》项下的回购条款,朱晔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天神娱乐作为出质人对天神娱乐履行回购义务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

2017年2月,芜湖歌斐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了深圳泰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以下简称“深圳泰悦”)的份额,并通过深圳泰悦进行定向投资。根据合伙协议,芜湖歌斐向深圳泰悦出资人民币 10.425亿元。协议签署后,芜湖歌斐分8笔向深圳泰悦缴付出资人民币10.425亿元。

2017年2月,天神娱乐与芜湖歌斐签订了《合伙协议回购及差额补足协议》 (以下简称“回购协议”)。协议中约定:如发生以下“违约回购情形”时,芜湖歌斐有权要求天神娱乐在书面通知的日期(“违约提前回购日”)回购其持有的全部标的权益。

其中两项“违约回购情形”包括:天神娱乐、朱晔、普通合伙人及其拥有的资产涉诉或被施以强制措施;天神娱乐、实际控制人、普通合伙人发生对其财产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后果的任何诉讼、仲裁或刑事、行政处罚。

然而,2018年9月12日,天神娱乐发布公告,天神娱乐的实际控制人朱晔持有的天神娱乐全部 100%的股权被冻结。天神娱乐因此触发了《回购协议》项下的回购条款。朱晔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天神娱乐作为出质人对天神娱乐履行回购义务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

据此,芜湖歌斐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请求。

天眼查资料显示,芜湖歌斐成立于2012年10月10日,注册资本2000万,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和投资管理及相关咨询服务。

天神娱乐官方微博显示,2019年8月16日下午,天神娱乐董事、副总经理李春以个人名义召开了媒体说明会,声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朱晔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一直积极在跟提请罢免议案的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当日晚间,公司就公告时任董事长、总经理杨锴辞职。

8月18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朱晔曾发布致个别中小股东的公开信。朱晔在公开信中称:“天神娱乐上市以来,我有没有高位减持过,有没有通过减持股票获利?为了公司的股价,我一次次增加锁定期,你们心里没数?‘中饱私囊’的罪名安在一个一股没卖的董事长身上,多有意思。”

朱晔素有“巴菲特门徒”之称,2015年6月,他曾拍下价值超过234万美金的巴菲特午餐时间。

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天神娱乐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下降44.46%;净利润亏损4.06亿元,同比下降261.61%。

天神娱乐回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