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禁止网售电子烟,多家电子烟上市公司要凉凉?

国家禁止网售电子烟,多家电子烟上市公司要凉凉?
2019年11月02日 17:24 成都商报
原标题:国家禁止网售电子烟,多家电子烟上市公司要凉凉?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1月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

作为传统烟草制品的替补品,电子烟本身存在较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尤其对未成年人损害更加严重。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有很多国家全面禁止或严格限制电子烟销售。有明确立法或正式宣布禁止销售电子烟的国家或地区已超过40个。

红星新闻初步统计发现,A股已有十多家上市公司涉及了电子烟产业链,包括顺灏股份、劲嘉股份、盈趣科技、东风股份、美盈森等个股。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是电子烟的最大生产地,中国出口的电子烟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2017年-2021年,电子烟行业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2.5%。天风证券预计,2019年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达到260亿美元。

近年来,电子烟行业也成为投资风口。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产业投资案例超过了35笔,获得的投资总额至少超过了10亿元。而多家上市公司也因为傍上电子烟概念,迎来了股价的大幅上涨。

然而当电子烟行业出现问题之后,曾经争相抱电子烟大腿的上市公司又纷纷撇清关系。红星新闻查阅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在今年央视“3.15晚会”报道电子烟产品问题后,即有多家上市公司正面回应过电子烟的问题。

顺灏股份表示,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及其下属子公司主要开展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研发和销售,主要销售市场为日本等国际地区。

盈趣科技表示,公司自2014年起作为 “PMI”电子烟产品的二级供应商,仅为PMI客户提供IQOS品牌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产品的研发及生产,未开展该品牌电子烟产品整机设备的生产,且未开展烟液式电子烟相关设备或零件之业务,亦未生产电子烟烟液或烟弹等烟草产品。

美盈森也表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未进行电子烟的生产与销售;东莞美盈森在2014年,仅为一家电子烟客户提供了小批量的电子烟产品包装服务。

亿纬锂能也表示,自2017年7月1日起,主营电子烟的麦克韦尔不再纳入亿纬锂能的合并报表范围。

和而泰则干脆表示,公司未在电子烟领域开展任何技术关注、方案研发、商业思考与商业探索,未来也没有向电子烟领域做业务扩展的计划。

这一次两部门发文禁止网售电子烟,又会对涉及电子烟概念的上市公司带来哪些影响呢?不妨拭目以待。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编辑 潘莉

美盈森顺灏股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