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发布丨海南书博会妙在哪儿?与互联网行业跨界玩“混搭”,打造文化旅游“打卡”地

中国发布丨海南书博会妙在哪儿?与互联网行业跨界玩“混搭”,打造文化旅游“打卡”地
2019年11月06日 13:53 中国网作者:赵晓雯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海南书博会妙在哪儿?与互联网行业跨界玩“混搭”,打造文化旅游“打卡”地

11月5日,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三亚举行。主办方供图

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将推出“风吹哪页读哪页”系列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国网11月6日讯(记者 彭瑶)记者从5日举行的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将于11月15日至11月18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

本届书博会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省新闻出版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海南岛国际图书博览会有限公司承办。本届书博会提出“旅游图书+”的泛旅游概念,涵盖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出版物的内容制作者和提供商将参展,并与互联网等行业跨界玩“混搭”,打造海南文化旅游“打卡”地。   

搭建跨界资源平台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莹表示,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简称"书博会") 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而生,宗旨是发展会展业,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书博会搭建跨界资源平台,出版机构与互联网、旅游、文创、影视、动漫、游戏、文旅地产、人文空间、资本等资源跨界对接,达成多领域合作。这是目前其它书博会上不曾出现过的做法。

首届书博会提出了“精准对接需求”“4天办展、361天服务”理念,将根据参展商需求提供“配对”服务,按照“数字博览会”设计的书博会官网,也将在展会后持续为参展商提供在线服务。

书博会将一家滨海园林酒店打造成27000平方米的巨大“书房”。参展商无需设计搭建展位,统一设计提供的模块化展具和场景化展示空间,让参展商可以“拎包入住”,且所有展具环保,可重复使用。

打造文化旅游“打卡”地

“书博会不仅要创造产业价值,更要担负起文化使命。”陈莹说,此次书博会不止于办一个会展,也要做宣传、做旅游、做文化、做产业,为国际旅游岛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赋能。从开展“中国文化之旅海南行”,到为海南量身定制多语种旅游手册;从打造“风吹哪页读哪页”的系列文化名片,到一路用心要为海南图书出版业以及相关产业带项目、落机构、引人才,书博会延伸出来的成果令人期待。

书博会将在4天时间里举办60多场活动,除了“跨界·融合·创新——构建全球化视野下的阅读文化共同体”高峰论坛、“中国最美旅游图书大赛获奖作品特展及颁奖论坛”等专业类活动外,还有“悦读故宫”主题展,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教授的“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讲座,自带流量的网络文学论坛更是聚集了以唐家三少为首的20多位大咖。

此外,享誉世界的“孤独星球”将带着全系列丛书参展;“每一个插画师心中都住着一个孩子”——中国国际插画师百人展展示国内外最优秀的插画师倾心之作;“最美的旅游图书获奖作品展”聚焦中国顶尖的设计师人群;在“百年出版人”特展上,能感受到老一代出版大师们的风采。

按照惯例,国际图书博览会都会设立主宾国。本届博览会邀请俄罗斯作为主宾国。据悉,俄罗斯将派出优秀出版人、莫斯科国际图书博览会负责人、插画家等前来参加书博会,同时展出《爱阅读的俄罗斯》摄影图片展。

书博会还设立了体现海南文化特色的“海南书房”展区,也为爱书的观众设立了销售专区——一个150米长的超级书墙,并设置由海南省博物馆倾心制作的卡通人物南溟子,有望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海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