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海拉格日村推行“拉格日”脱贫新模式:村民入股拿分红

青海拉格日村推行“拉格日”脱贫新模式:村民入股拿分红
2019年11月14日 19:4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海拉格日村推行“拉格日”脱贫新模式:村民入股拿分红

  【解说】先巴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村民,11月13日一大早,他就赶着该村合作社的牛群去放牧了。今年,是他入股合作社的第8个年头,2018年他的入股分红达到了近5万元。拉格日村也因为合作社的模式,早早脱贫。“拉格日”模式成为了全黄南州所推广的脱贫新模式。

  【解说】2011年,先巴和妻子就把家里的草场和牛羊都入股到了合作社,分得400多股,而现在每股的价值为500元。另外他们还一起为合作社工作,一个放牧一个挤奶,每年的工资就有2万多元。

  【同期】宁秀乡拉格日村村民 先巴

  以前未建合作社之前,每人每年的收入只有3000-4000元,那时候自己也没有什么计划,马马虎虎过着日子,现在按照合作社的安排妻子为挤奶工,自己为放牧者,现在每人每年的收入在一万元以上。

  【解说】泽库县地处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是扶贫重点县,畜牧业是牧民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柱产业。泽库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宏涛说,宁秀乡拉格日村2011年就通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模式,走出了一条属于当地牧民群众的脱贫路。

  【同期】泽库县扶贫开发局局长 李宏涛

  我们的泽库县的扶贫产业主要靠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模式,主要是以“拉格日”型合作社为主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以草地入股和牲畜入股组建合作社,牲畜分群饲养、草地划区农牧,社员分工分业,牛羊统一收售,用工按劳取酬和收益按股分配的发展模式,称之为“拉格日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泽库实际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新路子。

  【解说】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有50家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拉格日模式”也在让越来越多的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同期】宁秀乡拉格日村村民 多白

  我是放牧员,负责看管藏羊。入股260股,工资加奖励一年收入3万,合作社分红一年5万。

  【同期】泽库县扶贫开发局局长 李宏涛

  通过推广“拉格日模式”,全县推进了50家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入股“拉格日模式”,入股户数达10087户,入股人数达40482人,呈现出牧民入社率高的良好态势。

  (记者 张坤 青海泽库报道)

青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