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米冲刺守护“格桑花”

百米冲刺守护“格桑花”
2019年11月22日 07:05 湖南日报
原标题:百米冲刺守护“格桑花”

    通讯员 王家明 宋玺

    “谢谢您,来自湖南的‘安吉拉’叔叔。”11月17日,再次见到邓顺钢,悦悦又是一朵盛开的高原“格桑花”。一个多月前,因为一场命悬一线的抢救,湖南医生邓顺钢成了藏族女孩悦悦家的座上宾。

    邓顺钢是株洲市中心医院普外一科副主任,今年7月,他作为株洲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来到西藏山南市扎囊县人民医院。

    10月12日10时30分左右,正在轮休的邓顺钢电话突然响起,同批援藏的超声科主治医师刘雅菲向他求援:一位来急诊的10岁藏族女孩腹腔出现大量积液,情况危急,女孩母亲却乐观估计病情执意离开。“今天周末,医院的外科医生都休息。”刘雅菲焦急地说。

    “这是典型的腹膜炎症状,随时可能引发休克,甚至死亡。”邓顺钢让刘雅菲尽可能留住对方,自己赶紧从所住的援藏楼下楼,然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医院。虽然到医院只有1公里左右,但在海拔3700米的高原上奔跑,还是让邓顺钢喘不过气来。

    当他气喘吁吁赶到医院二楼的急诊科时,悦悦刚随母亲离开。他下楼追去,医院门卫告诉他,一对母女骑电单车刚走不远。他继续往外追,发现前方不远的十字路口一对母女正在等红绿灯。他跑上前去终于“截”住两人,简单地介绍了自己,说明病情的严重性,表示自己可以为孩子进行手术。

    邓顺钢的一番真诚打动了悦悦的母亲,她调转车头随邓顺钢回到医院。邓顺钢仔细地为孩子做了检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并发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安排当天下午手术。

    手术中,邓顺钢发现悦悦盆腹腔脓液多达500毫升,阑尾水肿明显,靠近根部处已坏疽穿孔。经过1个半小时的手术,他为悦悦切除了阑尾、阑尾根部缝扎,并进行了腹腔冲洗引流。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目前悦悦已康复出院。为了感谢邓顺钢,悦悦的父母送来了一面锦旗,邀请他上家里做客。

    11月20日,感受到藏族同胞的热情后,邓顺钢在朋友圈动情地写道:愿凭双手解疾苦,一腔热血在高原。

阑尾腹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