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揭晓,我校两位校友荣膺两奖项

2019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揭晓,我校两位校友荣膺两奖项
2019年11月22日 18:0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原标题:2019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揭晓,我校两位校友荣膺两奖项

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于2019年11月21日在广东佛山召开。开幕式上公布了2019年中国数学会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和钟家庆奖获奖名单。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59级校友冯克勤教授获得中国数学家的终身成就奖---第十四届华罗庚数学奖,邱国寰校友(SA1001)获得第十四届钟家庆数学奖。

冯克勤,中国科大5911校友,我国代数数论和算术代数几何研究的开拓者,也是近30年来我国代数数论和数论应用研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其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分圆单位独立性研究:1970年代即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国内学者的第一篇代数数论论文;(2)同余数研究:与学生开创性利用图论方法决定多个系列非同余数,并验证对应椭圆曲线BSD猜想成立,激发同余数问题的深入研究;(3)图论及其数论应用:与李乔合作发表《论图的最大特征根》,在图论领域产生很大影响;(4)流密码密钥构造布尔函数研究:2008年与Carlet在密码学顶级会议之一给出具抗多种攻击特性的流密码密钥布尔函数构造,成为密码学领域的突破性进展,被称为Carlet-Feng函数;(5)量子纠错码和量子信息数学理论:在国内率先开始量子码研究,给出量子码的完全不同刻画;(6)数论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在数论、算术几何、密码、编码领域人才培养方面贡献卓著,多名学生成长为国内著名中青年数学家,在数论、代数几何、代数、密码和编码等领域国际知名。

邱国寰,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助理教授。2010年从西北大学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师从麻希南教授。研究生期间邱博士学习刻苦表现优异,博士期间独立或和他人合作写了几篇颇具影响力的文章,于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非线性偏微分方程与几何分析,与合作者共同研究解决了海森方程的纽曼边界问题,数量曲率方程的内估计等多个难题。其中和麻希南教授成功解决了世界著名偏微分专家N. Trudinger教授30年前的猜想。2015年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联合培养并从事博士后研究。和管鹏飞教授合作研究了曲率方程的内部正则性,基本解决了完全非线性方程领域的一个重要的公开问题。之后又通过巧妙的几何观察独立解决了此问题的三维一般情形。邱博士目前为止发表了7篇学术论文,其中几篇发表在Duke Math J., Comm. Math. Phy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并获得国内外数学相关同行很好的评价和赞誉。 

华罗庚数学奖及钟家庆数学奖简介: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为缅怀华罗庚先生的巨大功绩,激励我国数学家在发展中国数学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促进我国数学发展,中国数学会与湖南教育出版社决定设立“华罗庚数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范围为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我国数学家。由热心于发展我国数学事业的湖南教育出版社捐资,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华罗庚数学奖”自1992年开始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每届不超过2人,每人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用以表彰与奖励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自1988年开始,钟家庆数学奖已经举办了十三届,共有62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荣获该奖,获奖者都已成为数学各领域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自2017年第十三届钟家庆数学奖起,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捐资,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中国科大校友总会)

校友数学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