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画家“原汁原味”绘敦煌:方圆数百公里觅“容颜不老”配方

女画家“原汁原味”绘敦煌:方圆数百公里觅“容颜不老”配方
2019年11月28日 22:0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女画家“原汁原味”绘敦煌:方圆数百公里觅“容颜不老”配方

  【解说】年逾五旬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亚林,多年来辗转敦煌方圆五六百公里的戈壁荒山中,挖掘整理出了60余种颜料矿石,经加工创作出的敦煌画作不仅能“透出岩彩本身的古旧美感”,保存多年也能鲜艳如初。

  近日,记者在王亚林的工作室里看到,大大小小几十幅取材于敦煌壁画的各类画作栩栩如生。沿墙面一侧,整齐摆放着盛有各种颜色矿石的盒子,彷如一个“化学实验室”。三十多年的绘画生涯中,最令王亚林引以为豪的是对“敦煌壁画保持千年不脱色”的坚守探寻。多年来,通过不间断地临摹敦煌壁画,她对壁画使用的矿彩有了更为深入研究和体验。

  【同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王亚林

  我们现在在敦煌周边四五百公里,方圆四五百公里,现在我们一共挖掘整理了有60多种颜色,这些颜色有一部分是在那个古人的矿坑里面取的,我们莫高窟的后山里面,还有一部分,是在阿克塞肃北周边的这些地方,一部分是这种石质的颜料,这种石质的颜料它基本上是达到了一定的硬度,一部分是敦煌土,敦煌土还有这种岩黄,这种岩黄它就是比这个岩石要软,比这个敦煌土要硬一点的,有这么几种,包括一些我们的云母,敦煌的一些白云母,黑云母,和金云母。

  【解说】王亚林介绍说,相比于寻觅敦煌壁画颜料之源所经历的整日奔波,直接从市场购买可能会显得更加便捷,但却丧失了敦煌壁画诞生之初的“原汁原味”。她将采集到的各色矿石,经分拣、研磨、过滤等工序后,便得到了作画需要的本土岩彩,采集出来什么颜色,画作呈现出来的也就是什么颜色。

  【同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王亚林

  这个付出的心情,这种汗水,只有我们自己的心最明白了,因为有些它在地表上的还比较好找一点,还有一些是在山上,它好取一点,有一部分就是,也有朋友给我们提供,比如说他们在开矿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有这种天然矿物色,有时候我们就起个大早去,早上五六点出发。有时候去在采集的过程中,有些采集回来也不能用,有些它就风化了,还有一些就是说它石质太大,它不能用作于绘画颜料。

  【解说】敦煌石窟不仅是世界上著名的艺术宝库,还是一座丰富多彩的颜料标本博物馆。千百年后,保存精美的壁画和彩塑依然绚丽多彩。

  近年来,敦煌研究院研究人员也通过对敦煌壁画所使用的三十多种颜料进行科学分析后提出,中国在1600多年前,就具备了很高的颜料发明制作技能和化学工艺技术,敦煌壁画颜料主要来自进口宝石、天然矿石和人工制造的化合物。但由于制造颜料的矿物质分布范围较广,还不能确定其具体采自哪里。

  记者 高莹 冯志军 甘肃敦煌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