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楚雄姚安县:三产融合发展走好群众增收致富路

楚雄姚安县:三产融合发展走好群众增收致富路
2019年11月29日 09:05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楚雄姚安县:三产融合发展走好群众增收致富路

  初冬时节,走进姚安县光禄镇福光村委会,正在新建的标准塑料大棚及育苗棚格外亮眼。这一投资1000万元融合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的花卉恒温育种基地,如今已成为全镇培育增收致富、打牢项目区发展基础的重要基地。

  “我是隔壁村的贫困户,自从开始打造这个基地以来,我就在这里务工,离家近还可以照看娃娃,收入也不错。”来自旧城村的老邱乐呵呵地说。像他这样就近务工增收的群众不在少数。

  紧紧围绕“以农促旅、以旅带农、农旅结合”的发展思路,光禄镇近年来积极抢抓被列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发展契机,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特色、高效上下工夫,逐渐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产业庄园,并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由一产“接二连三”的互动融合新模式。尤其是随着去年“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项目”的投资拉动,使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渠道明显拓宽。

  机遇面前,光禄镇绝不失之交臂,在高定位基础上,充分将特色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贫困户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为原则,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在明晰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归属于项目区村委会前提下,通过组织项目区及周边村委会贫困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实行“基地+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运作模式,收益按相关规定量化给受益区村委会及贫困户,从而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和“产销一条龙、三产融合发展”的目标。

  “我们在项目建设管理上做到了‘六个严格’,项目督查上做到了‘一月一督查’,使项目推动稳步向前,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致富之路。”光禄镇副镇长徐红军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仅鲜花种植每年就可获经营收益80万元,扣除土地租金及村集体收入后每年可有48万元收益分红给3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分红达1200元以上,“在实现项目区贫困户有持续稳定收入的同时,通过项目建设还促使项目区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扩大特色种植业,减少生态环境破坏,恢复和扩大植被覆盖面积,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李晓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