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陶笛悠扬赢喝彩 南京汇文小学陶笛演奏亮相南艺音乐厅

陶笛悠扬赢喝彩 南京汇文小学陶笛演奏亮相南艺音乐厅
2019年12月02日 20:41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陶笛悠扬赢喝彩 南京汇文小学陶笛演奏亮相南艺音乐厅

11月28日,一个微寒的冬日,清脆婉转的乐声时而激情澎湃,时而绵延悠长。伴着午后的阳光缓缓弥漫开来,南艺音乐厅正热火朝天的进行着“南京市第二届中小学生小器乐比赛”。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通讯员 周小卉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来自汇文的陶笛小乐手们身着艳丽的服装,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他们手持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陶笛,技巧娴熟的演奏将不同声部的旋律层层交织,为现场评委和观众呈现了陶笛九声部合奏乐曲《卡门》。法国作曲家比才于1874年创作的歌剧《卡门》,开始呈现的快板主题选自歌剧第四幕斗牛士上场时的音乐,生气勃勃、充满活力,表现了斗牛士英武潇洒的形象和斗牛场内兴奋活跃的气氛。当主旋律响起时,汇文学校陶笛乐团的小乐手们步伐整齐地进行队伍变换,大军鼓、小军鼓、三角铁的配器也让音乐色彩更加丰富;最后一段主旋律再现,让乐曲达到了最高潮,清晰的笛声,紧凑的鼓点,在两个短促的笛声中结束演奏。台下观众掌声雷动。

悠扬婉转的陶笛声彰显出日常的扎实训练,老师们也倍感欣慰。据悉,为了这一场演出,老师和同学们排练非常辛苦。从夏末到冬初,每天清晨8点,午休时间以及下午放学后,师生见缝插针开展训练辅导,从单独练习到分声部齐奏再到合奏练习。在专家和老师们对作品细致入微的分析讲解下,小到一个音,一个换气点,一个休止符,再到乐曲处理强弱对比,速度变化,孩子们越吹越细腻,声部合作更加默契。

责任编辑:祝加贝

陶笛音乐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