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治乱要良方 徐州方子好

治乱要良方 徐州方子好
2019年12月04日 19:51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治乱要良方 徐州方子好

村党组织威信下降,村民有事不找村干部,干群关系紧张……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由此带来一系列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江苏徐州,看到当地针对农村党组织“软、弱、散、乱”几方面问题,分类研判、因情施策,村子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摘自:2019年12月2日13版《人民日报》)

  农村党组织“软、弱、散、乱”问题,严重影响党组织的威信,同时制约着村级发展,江苏徐州为了走出困境,他们采取分类研判、因情施策,使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臭水沟”的治理,得力于新的“领头雁”。一个党支部书记,在一方起着定海神针作用,倘若他的思想跟不上形势,地方的治理、发展当然会受到制约。江苏徐州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清理不胜任现职村干部619人,同步补齐配强449人,让干部起到领头雁的作用。邳州新河镇杲楼村有条河沟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臭水沟”,恶臭味弥散半个村庄。村民反映强烈,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经过诊断问题出在老支书思想跟不上,干劲儿不足,一度被定为后进村。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对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今年换上了新书记吴渊,他上任后,一心干事,组织力量清淤,如今,600多米长的水沟换了新颜,沿途干净清爽,各色花木林立,村党组织的威信也随之增强。对于吴渊来说,改善环境只是第一步,“过去,俺村集体收入是零,今年,集体经营325亩土地,日子好过多了。”事实证明,村容村貌的变化,地方经济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村民看。在不少地方,村党组织不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由此形成党员活动少、归属感弱的窘况,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无从谈起。徐州对症下药,要求党员做示范,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他们实践探索“党员中心户”成为徐州的新抓手。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以党小组为单位,选出骨干党员负责联系带动周边十几户村民,以自家为纽带,将群众聚拢起来。

  徐州铜山区沙庄村“党员中心户”崔丙磊家,闲置的车库被改造成了活动室,乒乓球桌铺上台布,加几个板凳,就成为10余名党小组成员平时的“议事桌”。“我们在家里每月集中学习一次,遇到大事小情常开会碰头,一些村民看见了,也主动要求参加。”既充分发挥了每名党员的积极性,还把村民吸引到研讨村级发展的圆桌中来,让党员群众都齐心协力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借此可达到人心齐,泰山移的目的。

  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老问题迎刃而解,这也是徐州的一个妙方。桥北村曾是有名的问题村,因群众矛盾多、违章搭建多而闻名。村民们曾把村委会门前的4000多平方米集体用地“瓜分”,圈地种菜、养鸡养鸭,甚至盖厕所,浊气冲天。

  为了治理这个乱象,他们采取“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的工作法,村里征集了149个问题,逐层梳理,抓住关键解决突出问题。有群众提出“要把乱坟岗改造成广场”,从提出建议到召开民主协商会、组织动员、全村上手干,整个广场建成只用了3个月时间。一名在外地做设计工作的村民,听闻村里要建广场的消息,立刻带着四五个人回村,一周后把工程图设计好后交给村里;广场建设中,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说“这可是咱们自己的广场啊!” 如今靠近,抬头望去,“步子山”几个鎏金大字映入眼帘。拾级而上,瀑布穿石而过,发出悦耳的哗哗声,广场上空一排排彩带迎风招展,如此漂亮的一个广场竟然没花财政一分钱。说明方法对头,奇迹就会出现。

  正如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所说:“我们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组织力,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此看来,治理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散、乱”,只要分类研判、因情施策,有此良方,就可大变样,大家不妨到徐州去拜师学艺,为地方的治理和发展寻得良方。

  作者:四川省合江县福宝职业中学校 曾昭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