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村民告别土坯房 榆社任家垴村变了样

村民告别土坯房 榆社任家垴村变了样
2019年12月05日 06:47 山西晚报
原标题:村民告别土坯房 榆社任家垴村变了样

山西晚报讯(记者 赵琴)望着满地红红的鞭炮纸,看着整洁的白墙灰瓦和屋里全新的电器家具,75岁的晋中市榆社县郝北镇任家垴村村民任新堂露出了笑容。近日,伴随任家垴村搬迁工程的开展,任新堂和老伴正式搬入新居,告别了他们几代人居住的土坯房。

  一排排整齐的灰色小院,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站在刚铺的柏油路上,山西晚报记者看到的是一个全新的任家垴村。与新村一街之隔的便是任家垴旧村,映入眼前的是黄色的土坯房,凹凸不平的砖头路,还有岌岌可危的院墙。70岁的董汉文老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她和老伴原来住的房子有100多年的历史,至少伴随了五代人,每到雨季,屋子里到处漏雨,而且墙壁也有不同程度的开裂。“新房分得太是时候了,这个春节,就能在新房里过了。”董汉文老人说,村里这次盖的新房,给刷了墙,安了电灯,装了铝合金门窗,村民只需简单铺个地板就能住了,“村里还给每户每件家具200元补贴。”

  郝北镇副书记杜保平介绍说,任家垴村位于郝北镇西,属地质灾害区域,为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村里在2017年2月开始启动地质灾害移民安全搬迁工程,共涉及搬迁185户,其中120户为货币安置,65户为建房安置。移民新村建设根据该村实际情况和广大村民意见,经过省地质勘察院和晋中市规划设计二院勘察设计,将新村选址于原村西,占地41.14亩。“我们的新村完全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打造,配套自来水、卫生厕所、围墙大门、排水排污管网、挡墙、街道硬化、绿化、亮化、文化广场、卫生室、党群活动中心等等。建房工程于2018年6月开工,2019年10月底完工交房。目前,已经搬迁45户,其余人家也在陆续入住。”

  据了解,旧村全部搬迁结束后,任家垴村将启动拆旧复垦工程,预计可新增耕地100亩。

文化广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