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卫健局申请强制征收社会抚养费 法院不受理

卫健局申请强制征收社会抚养费 法院不受理
2019年12月08日 16: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卫健局申请强制征收社会抚养费,法院因起诉期限未届满不受理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卫生健康局(以下简称“广平县卫健局”)提出了多项强制征收社会抚养费的申请,法院均以“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的起诉期限尚未届满”为由不予受理。

  12月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10份河北省广平县人民法院行政裁定书,文件编号从“(2019)冀0432行审66号”至“(2019)冀0432行审75号”。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上述10份行政裁定书均涉及广平县卫健局申请强制征收社会抚养费事宜。

  对此,广平县人民法院的裁定内容基本一致:“2019年11月30日,本院收到广平县卫生健康局的强制执行申请书。本院认为,申请执行人广平县卫生健康局的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的起诉期限尚未届满,依法应当不予受理。”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五十六条第二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五十五条第三款的规定,广平县人民法院裁定如下:对广平县卫生健康局的强制执行申请,本院不予受理。

  此外,中国裁判文书网今年8月公布的广平县人民法院行政裁定书显示,广平县卫健局于8月15日、19日、20日先后共递交的10份强制执行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的申请书也均未受理,理由同样为“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的起诉期限尚未届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决定的,没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可以自期限届满之日起三个月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广平县卫健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机构规格正科级。该局主要职责包括“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全县计划生育政策”等。

  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公民享有依法生育的权利,同时应当依法履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其生育行为应当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规定。不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的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

  而2015年12月修正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少数民族也要实行计划生育,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关于再生育子女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适用。

责任编辑:吴金明

社会抚养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