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2018年度体检报告发布,这三项检出率居高不下

北京市2018年度体检报告发布,这三项检出率居高不下
2019年12月11日 16:07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北京市2018年度体检报告发布,这三项检出率居高不下

北京市体检中心12月11日发布了2018年度体检统计报告。从全市人群健康体检数据情况来看,男性和女性的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靠前的主要是血脂异常、超重和脂肪肝等慢性疾病相关的高危因素。

全市健康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前10位中,男性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稳居前三位。这三项异常指标就像“三胞胎”一样,从2013年到2018年,始终排在男性异常指标检出率的前三名。女性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在前三名的是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和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的检出率也不低。

报告指出,男性女性超重、肥胖、中心型肥胖和腰臀比异常检出率在60岁以前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20至69岁男性肥胖和中心性肥胖检出率较高,专家分析,这可能与工作压力、生活和饮食习惯等相关,也提示中青年要积极预防肥胖。血脂异常一直是异常指标中的“高光”项目。报告显示,男性在50岁之前,血脂异常随年龄增长逐渐升高,专家分析,这可能与此年龄段工作压力大、过多社会应酬、过度吸烟饮酒、高脂饮食及生活不规律等因素有关;男性50岁后血脂异常检出率逐渐下降。

女性在60岁之前,血脂异常随年龄增长逐渐升高,但检出率明显低于男性,60岁之后检出率明显高于男性,考虑与女性雌激素水平降低有关,因为雌激素可以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活性,起到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同时雌激素可以增强内皮功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60岁以后,女性进入绝经期,失去雌激素对于血脂较低水平的保护作用。由于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因此,提高血脂异常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是目前降低血脂异常的首要任务。报告建议血脂异常者,除进行药物治疗以外,还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推荐每周进行4至6次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可选择快步行走、骑自行车、游泳等运动;每周进行2次肌肉力量训练,推荐成人采用低热量饮食,包含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鱼及瘦肉,限制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及胆固醇的摄入、严格戒烟。

中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

2018年中考和高考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中,排在前面的均为视力不良、身高不足、肥胖、超重、体重过轻。其中,中考体检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1.1%、 高考体检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9.5%。中考体检肥胖率从2013年的12.6%上升到2018年13.9%。高考体检的肥胖率检出率由2013年的13.1%上升到2018年的15.7%。

体检报告血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