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甄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典范

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甄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典范
2019年12月12日 06:43 山西晚报
原标题: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甄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典范

  11月25日清晨,寒意虽袭人,可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甄家庄村珍宝园小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运转:小区外,环卫工清扫道路,洒水车浇灌树木;小区内,音乐喷泉广场上,村民们在轻柔的乐声中舞起太极剑、跳起广场舞、唱起幸福歌;游乐园内的乒乓球桌前,激烈的对抗赛正在进行……冬日暖阳照得人很惬意,一派和谐景象。

  由甄家庄旧村到珍宝园小区的沧桑巨变,让全体村民幸福满满。村民的笑容挂在脸上,村干部们也乐在心头。甄家庄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忠祥介绍,珍宝园小区现有居民近5000人,村民们住进了新小区,不仅居住环境好了,业余生活更丰富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妇女之家、日间照料中心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服务项目,更为广大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典范。

整体搬迁 村民住上高层电梯房

  甄家庄村紧邻阳泉市区,是个典型的城中村。说起过去的山庄窝铺,村民梁丽明感慨地说:“村民们多数住的是窑洞、排房,炉渣、垃圾随意倾倒。一到下雨天,污水横流;一到刮风天,塑料袋、黑煤面满天飞,不仅环境差、硬件差,村民们的生活也很单调,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吃完饭倒头就睡。尤其到了冬天,基本没事可干,只能打个牌、串个门,不仅生活无聊,有时候还会生出一些是非。”

  为了助推漾泉大道建设,甄家庄村于2010年11月初开始实施整体搬迁,新村小区名为珍宝园,2012年4月奠基,2016年11月竣工,17栋高层住宅拔地而起,目前已基本完成回迁工作。

  珍宝园东临阳泉宁波北路、西接新城大道、南连平阳街、北倚漾泉大道,地理条件优越。小区占地190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投资约10亿元,共有高层住宅17栋2188套房,用来安置本村村民和两路建设的拆迁户。此外还建有一栋综合服务楼、一所幼儿园和两个地下停车场。

  如今的珍宝园,村民们住进了带电梯的高层住宅,不仅环境整洁优美,而且设施齐全。绿化面积超过小区总面积的1/6,成为阳泉一流的环境卫生星级村。

将百姓的钱用到百姓身上

  “过去我在村里种地,现在搬进了新小区,没地种了,村里就把我安排在绿化队工作,每月有稳定的收入。”正在广场上修剪灌木的村民杨军平告诉记者。

  农民没有了土地,以后如何生存?这是甄家庄村村支两委早就琢磨的一件民生大事。

  回迁到珍宝园小区后,甄家庄村村支两委组织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承担了小区管理工作,还解决了大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服务中心下设绿化队、卫生队、联防队、水电组、客服中心、微型消防站6个小队,加上另外70多个岗位,全村共安置劳动力150多人。”分管服务中心的陈海江向记者介绍。全村400多户中,除了在外就业的年轻人,村里40至60岁的150多人,不出村就实现了就业。

  面对25万平方米小区产生的绿化、保洁等各项费用,48部电梯每年数目可观的电费、维修保养费用,以及村民们的物业费,用什么资金来补缺口?村支两委想到的是最保险、也最适合城中村的租赁经济。加上临街底商的租金,每年村里租赁经济和其它产业的总收入近五百万元,不仅能维持村里的正常运转,让村民们享受到更多优质服务,与此同时,村里开办的各种培训机构、室内游泳馆、洗浴中心等,给予村民们半价优惠,加上卫生所、老年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珍宝园小区完全能和城市里的大社区媲美。

  村里200多口60岁以上的老人更幸福,除了国家每月给的108元,村里每月再发给550元,一年下来,人均年收入七八千元。原来,村里未雨绸缪,将整体搬迁补偿款中的3700万元存入银行,每年的一百多万元利息,解决了老人们的养老问题。

  此外,村里还用整体搬迁补偿款设立了3000万元的专项福利基金。每年仅基金的利息,就足以让每位村民每季度吃上村里发的米面油。这还不止,夏季福利、杂粮小豆、鸡蛋陈醋……村里不间断的各种福利,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三八妇女节、八一建军节、九九重阳节等节日的各种慰问,实实在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百姓心里。

  真是应了甄家庄村党总支书记潘军平的那句话:“将百姓的钱用到百姓身上!”

文明实践 带领全村奔小康

  物质文明丰富了,精神文明也不能落后。

  今年7月17日,阳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铁梅,郊区区委书记王明厚,区长宁文鑫等领导为甄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牌。

  在小区西南方向,座落着占地500余平方米的甄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阳泉市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里集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道德讲堂、党员活动中心、成果展示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村内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区。

  这个文明实践站共设有10个实践点,分别是戏迷协会、锣鼓队、日间照料中心、妇女之家、太极协会、舞蹈队、老梁工作室、党群服务中心、文化长廊、卫生服务所,通过推进先锋领航、暖心、全民康、和事佬等七大项目,大力实施“七彩珍宝园”建设,同时突出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化物业服务、社区服务、党群服务水平,切实做到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

  居者有其屋了,健康保障也必须跟上。为了满足村民们的就医需求,小区里设立了社区卫生服务门诊。

  记者采访时,69岁的村民杨鱼花正在社区卫生服务门诊量血压。“别看是社区门诊,可咱们的坐诊村医史大夫不仅经验丰富,还特别负责。”陈忠祥介绍,社区卫生服务门诊成立于2017年4月,现在不仅能满足社区居民各类用药需求,门诊还会为小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居民免费复查,为65岁以上居民做定期体检。

  有吃有喝的老百姓享受到了丰富的精神文明生活以后,说闲话的少了、纠纷也少了,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党建引领,经济做后盾,我们村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村社治理新体系逐步健全完善。”潘军平说。

  说起甄家庄村,李家庄乡党委书记杨浩宇说:“十余年来,甄家庄村为市区多个重点工程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也经历了由乱到治,由疲转兴的重大转变。甄家庄村是阳泉生态新城范围内‘主动服务新城,积极参与建设,共享发展红利’理念的践行典型,更是市区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

  山西晚报记者 霍雪飞 通讯员 潘晓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