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白山市巧打绿色有机牌

白山市巧打绿色有机牌
2019年12月13日 16:01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白山市巧打绿色有机牌

  白山市启动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一年以来,坚持以农药化肥“双减半”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一增一减”,参、蛙、菌、药、菜、牧、果、渔、蜂九大板块特色农业产业生机勃勃、齐头并进,城乡面貌正在发生积极而深远的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激发、充分释放。

  走进临江市诚源大榛子农民合作社,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两侧展示柜里各色榛子产品。一幅妙趣横生的书法作品就悬挂在离办公桌不远的地方,上书四个大字“榛人榛事”,笔法飘逸灵动。脚踏实地、真人真事,这是临江市诚源大榛子栽培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爱香为人处世原则。

  2019年,于爱香和她的大榛子产业成为临江市生态建设的主力军之一。合作社在推行“一村、一品、一基地”的标准化建设中,积极响应和融入“一谷一城”建设,不仅让农户看到了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大榛子产业所凸显的优势和发展前景,同时也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大榛子的积极性。

  临江市诚源大榛子栽培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最初的入社农民63户,入股注册资金500万元,滚雪球似的发展起来。先后与141户农民签订了土地流转手续,共流转土地3400余亩。为了让困难农民发展大榛子产业,她先后与临江市六道沟镇铜山村、桦皮村等农户进行帮扶指导,签订入社合同;与临江市站前村建立扶贫联盟,与13户贫困家庭帮扶结对,2019年,合作社给付站前村扶贫分红款16600元,并为30多家困难户无偿提供种苗,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他们尽早脱贫致富。目前,全市已有4个乡镇300多户农民从事大榛子栽植产业,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栽植面积超4000余亩。合作社加入白山市绿色有机联盟,这意味着临江市大榛子产业又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领域,同时也为临江市大榛子产业发展及品牌打造奠定了良好基础。

  临近中午,白雪掩映下的长白县马鹿沟镇太阳村光源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工厂里“炊烟袅袅”,推开厂房的大门,一阵阵热气扑面而来,工人们正在车间里忙着制作粉条。

  “我们现在主要是加工马铃薯粉条,太阳村里泉水甘甜、海拔较高,加上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通过绿色有机方式种植的马铃薯品质好,生产的粉条深受各地消费者青睐。”提起粉条生产,该村党支部书记姜淑清如数家珍。

  太阳村光源马铃薯专业合作社成立多年,经营稳定、收益可观,已吸纳村民股金50万元,村马铃薯粉条加工已得到QS认证,年产长白山优质粉条10多万斤。目前,长白县太阳村粉条通过微信和电商平台,已经成功销往全国各地,小粉条逐渐成了村里的大产业,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实现了致富梦。

  “绿色有机的榆黄蘑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咱白山地区认这个,销路好,辉南长春沈阳等地销量也非常不错。”白山市润泽园食用药用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学峰介绍。

  合作社以长白山食用药用菌开发、生产、销售为主,拥有一批高素质的研发和生产经营队伍,并建有菌种繁育、生产示范及食用菌培训基地,初步建立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在生产经营方面实行统一培育菌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产品、统一销售。合作社不断强化品牌意识、打造龙头产业,受到食用菌种植户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目前,合作社占地面积50亩,厂房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总资产1100万元,合作社今年预计产出榆黄蘑100万袋、平菇30万袋、滑子菇10万袋、鸡腿菇5万袋,年食用菌产量500吨,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利润30万元,为当地6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冬日的严寒挡不住丰收的喜悦,走进江源区石人镇荣斌村,红彤彤的沙棘果,压满树枝,农户手捧金灿灿的果实,脸上洋溢出甜美的微笑。

  2014年,李广先从内蒙古赤峰引进沙棘果苗木,在他的带动下,全镇已发展沙棘果树面积1700余亩。以沙棘为主的茶叶、果粉、酒水等系列产品逐步推向市场,深受客户欢迎。

  “我们独家采用的发酵工艺沙棘酒已经问世了,我们还打算把沙棘粉加工出来,做一下深加工提高沙棘果的附加值。”荣斌村村委会主任李广先说。

  如今,“长白山道地药材”“长白山林蛙”“浑江黑木耳”等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有机谷”地理标识、“食药城”特色品牌在白山有序健康发展。

长白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