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勿忘历史 珍爱和平| 我校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勿忘历史 珍爱和平| 我校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2019年12月13日 13:42 南京大学
原标题:勿忘历史 珍爱和平| 我校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2019年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公祭日当天,南京大学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祭奠遇难同胞,缅怀抗战先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上午10点整,原金陵大学丛葬地举行悼念活动正式开始。校党委副书记薛海林、鼓楼校区办、宣传部、校团委及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悼念活动。10:01-10:02,防空警报鸣响,全体师生默哀。随后,薛海林副书记和学生代表张宇同学一起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及遇难同胞纪念碑敬献花圈。学生代表张悦阳、孙君文通过朗读拉贝日记中1937年12月12日 -14日的部分选段,将在场师生带回了南京那段最为悲痛的历史时刻。知耻而后勇,在学生代表徐浩博的带领下,在场师生进行郑重宣誓,“要以史为鉴,维护正义,珍惜和平,反对战争,立志捍卫人类和平事业,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坚定信念、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前行!”最后,全体师生依次向纪念碑进献鲜花。此次活动得到了央视国家公祭日电视节目的现场直播。

仙林校区纪念活动现场

在仙林校区国旗广场,南大师生自发组织了纪念活动,缅怀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156名大一新生组成12×13的方阵,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10时整,国旗护卫队将五星红旗升至旗杆顶部,而后徐徐降下,伴随着防空警报的鸣响,在场师生及经过的行人驻足肃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随后,2019级人文科学试验班尹慕泽同学作为代表发言,他号召广大同学励精图治,投身熔炉,在缅怀中涵养家国情怀,在悲痛中汲取前行力量,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和平互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新闻中心)

全体师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