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量化折股”让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民众喜领股权分红

“量化折股”让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民众喜领股权分红
2019年12月18日 19:3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量化折股”让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民众喜领股权分红

从村民到股东“量化折股”让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民众喜领股权分红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8日电(闵勇 田华英) “放了一辈子牛羊,现在成了股东,年底还有分红,这样的好事都让我赶上了,感觉在梦里一样。”近日,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活动中心,哈克村65岁的吾斯曼江·卡斯木卡尔拿着5500元人民币分红款和一本股权证书,乐呵呵地说。

一位村民展示自己的股权证。 闵勇 摄

  这本《乌尔禾区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持有集体资产股份的凭证。当天,和吾斯曼江·卡斯木卡尔一样,领到股权证书和分红款的村民共有1024名,总计分红逾50万元,主要来自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前,由哈克村和查干草村村集体资金长期投资经营所得。

村民喜领分红。 姜池 摄

  乌尔禾区隶属于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所在地——克拉玛依市,其下辖的乌尔禾镇、哈克村和查干草村,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的居民。

在乌尔禾区乌尔禾镇举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颁证暨分红大会上,一位(左)村民喜领股权证书和分红。 闵勇 摄

  据悉,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区,乌尔禾区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从2018年10月起,乌尔禾区开展了两村集体资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股权量化管理等工作,并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探索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模式,在两村分别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

乌尔禾区乌尔禾镇股份制经济合作社颁证暨分红大会。 闵勇 摄

  为攻克成员身份界定难题,乌尔禾区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领导小组,以户籍关系为基础,以二轮承包地和农村宅基地关系为依据,实行“应纳尽纳”和“生不增、死不减、可继承”的静态管理模式,对人员进行界定,并对界定成员进行了三轮公示。

  在界定成员人数后,乌尔禾镇将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前的集体经营性资产一次性“量化折股”到人,两村351个家庭的1024位村民变成了集体经济的“股东”,实现了村民对集体经营性资产的人人持股。

  “去年就在新闻上看到今后农村集体经济,农民可以得到分红,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就享受上了。”查干草村42岁的郭新海说:“现在不一样了,村集体的每一次决定、每一步发展都和我的切身利益有关,我不仅要积极参与,还要当好监督员。”

  “我们敢为人先,让村民人人持股,增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增加了村民的财产性收入,让他们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推动了现代化农村的建设。”乌尔禾镇查干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乌兰说。(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