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防震减灾的四川实践:资中5.2级地震 民众从容以对

防震减灾的四川实践:资中5.2级地震 民众从容以对
2019年12月18日 21: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防震减灾的四川实践:资中5.2级地震 民众从容以对

  中新社内江12月18日电 (贺劭清 岳依桐)乡道两旁的房屋排列整齐,并无明显受损痕迹,小朋友在院子内骑着塑料木马玩耍,理发店里坐着烫头发的妇女,热闹的乡村麻将馆内传来阵阵笑声。18日13时许,中新社记者一行抵达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陈家镇,看到此般景象,很难想象这里5个小时前,才发生了5.2级地震。

  18日8时14分,内江市资中县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4千米,震中位于陈家镇。截至19时,地震已造成18人受伤,房屋倒塌10间、严重损坏163间,造成2464人受灾。目前当地民众生产生活正常,人员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

  一段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自救”的资中地震现场视频在网络社交平台广泛传播。视频中,内江凤翔中学初一六班同学迅速采取避险措施,全员应声躲避到课桌下,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仅2019年我们就进行了4985次应急演练,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大学,所有在校学生都知道地震来了怎么躲,往哪儿躲。”内江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李家全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农村新修房屋的抗震能力也不断提升,D级危房几乎没有,这是此次地震房屋受损相对较小的原因之一。

  目前,四川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地震应急预案。每有震级较大的地震发生,当地都会集中多方力量,前往灾区进行抢险救援。陈家镇副镇长朱冠宇说,地震仅过去半小时,消防、医疗、民政等各路救援力量就陆续到达震中,有条不紊地开展险情排查等工作。

  及时且精准的救援,得益于四川在汶川地震之后逐渐建立的地震灾害快速评估系统。四川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一级调研员、高级工程师龚宇回忆,汶川地震发生时,应急部门在第一时间并不知道受灾的具体范围,也不清楚哪里受灾最严重。如今地震灾害快速评估系统可以在震后20分钟内,根据模型评估出地震受灾范围、最严重的地方在哪里、有多少人需要紧急安置等数据,为救灾决策部署提供依据。

  资中5.2级地震发生后,四川台网在震后8秒发出报警信息,震后4分50秒产出仪器烈度图。而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地震部门在震后2分钟向中国地震台网用电话的方式报告震情时,因为电话信号而中断;震后5分钟,四川台网才将震源位置与发震时刻做出速报。

  “汶川地震发生后,出现了大面积的通信中断,因为当时我们在应急通信方面做的工作非常少。”龚宇介绍,现在许多涉及应急的机构、部门都有卫星电话、专用通信线路等,同时四川还加大了移动基站的建设,为灾后应急通信提供强大支持。

  地震发生时能跑就跑,不能跑则就地躲避。经历了数次地震后,资中县公民镇盘龙寺村村民孙玉彬已经总结出了自己的“地震应急预案”。“摇起来的时候,我正在吃早饭,拿着筷子就跑到坝子头了。”孙玉彬说,虽然地震发生时还会害怕,但自己不慌张,跑出来就不害怕了。

  11年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原地震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已覆盖中国地震区人口的90%,并使中国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的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此次资中地震,大陆地震预警网给内江市提前1秒预警,给成都市提前35秒预警。(完)

地震地震预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