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城评论】山西洪洞“水泥封炉”,治污不能一封了之

【长城评论】山西洪洞“水泥封炉”,治污不能一封了之
2019年12月23日 18:42 长城网
原标题:【长城评论】山西洪洞“水泥封炉”,治污不能一封了之

  近日,一张“水泥封炉”的照片,将山西临汾市洪洞县推上了“热搜”。

山西洪洞“水泥封炉”。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据红星新闻报道,今年12月份,洪洞县推进“散煤清零”行动,南营村开始对村民家中的炉台统一封禁,用水泥堵住炉膛。

  当地这种行为引发网友的质疑。洪洞县县长杨建军称,“所有被填充的炉灶都在禁煤区范围内。”大槐树镇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称,要完成禁煤目标,因为“有些村民不配合,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水泥封炉),不然我们一直在做的环保工作也就白费了。”

  从目前的公开报道来看,大致可以看出,当地之所以要采取这样的形式的封炉,是因为担心村民烧煤,影响“环保工作”与安全。

  在大气污染治理的“硬杠杠”下,各级政府部门有着不小的压力。而燃煤又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防止烧散煤死灰复燃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这也是国家推行“煤改电”“煤改气”的重要原因,确保既要蓝天白云也要温暖过冬。

  只是,涉及农民冬季取暖的事情,应慎之又慎。

  淘汰落后的取暖方式,使用更清洁、更安全的方式,当然是大势所趋,但要因势利导。

  农民当然不是专情于土灶、煤炉,土灶、煤炉之所以成为习惯,这种习惯之所以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费用才是“拦路虎”,增收才是“硬道理”。

  就像有村民说,“天然气费太高了,壁挂炉开上40度,家里也不见暖和,甚至在家中都要穿羽绒服。以前烧散煤1000来块钱能搞定的事儿,现在最少都得要4000来块钱。”

  对此,管理者应多一些体恤,主动作为,全力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而不是机械化地“一封了之”。否则,可能就会出现禁了煤,封了炉,却寒了民心。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

  据报道,12月20日,洪洞县县长杨建军在大槐树镇、广胜寺镇检查“煤改气、煤改电”清洁取暖散煤治理等工作时,也曾对村民说:“只要你们满意,我们就满意了,就怕老百姓不满意。”

  这就对了,事情办得好不好,就是要看老百姓满不满意。(郭慧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