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洋葱“贵哭”了的印度人:有的抗议 有的开抢

被洋葱“贵哭”了的印度人:有的抗议 有的开抢
2019年12月25日 11:3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被洋葱“贵哭”了的印度人,有的抗议、有的开抢……

  中新网12月25日电 综合报道,连月来,洋葱在印度“喜提头条”。12月,印度洋葱价格数倍增长,至合人民币每公斤逾10元,还殃及邻国。面对身价倍增的洋葱,有人戴“洋葱花环”抗议,有人抢劫只抢洋葱不抢钱,孟加拉国总理还立下“flag”要“戒洋葱”。

 资料图:印度人。 资料图:印度人。

  据报道,洋葱是制作印度咖喱的重要原料,是印度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国民食材”。然而,连月来,受恶劣天气影响,洋葱产量急剧下滑,价格飙升。9月,为给洋葱价格降温,印度还宣布禁止洋葱出口,“没有一颗洋葱可以离开印度”的日子就此到来。

  新人戴“洋葱花环”抗议、小偷只抢洋葱……

  印度人快被“逼急了”

  据报道,这场危机始于8月,洋葱价格从每公斤25卢比(约合人民币2.5元),上涨到每公斤100至150卢比(约合人民币10元至15元),而在不到一年前,印度部分地区的洋葱价格曾一度低至每公斤1卢比(约合人民币0.1元)。

  面对急剧上涨的洋葱价格,印度国内叫苦声连连,有人减少洋葱消费,有人干脆不吃洋葱。还出现了一些“奇闻轶事”:

  比如,为抗议洋葱价格上涨,印度一对新婚夫妇特意选择在婚礼上用洋葱代替鲜花,为对方戴上洋葱“花环”。

  一名菜贩的店铺被盗,约5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875元)人民币洋葱不见了,现金却一分没少……

  9月底,印度政府宣布禁止出口洋葱,但尽管如此,洋葱的价格仍节节攀升,逐渐突破100卢比(人民币10元)大关。据悉,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洋葱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2018年出口量达200万吨,而现在,“没有一颗洋葱可以离开印度”。

 资料图:洋葱。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摄 资料图:洋葱。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摄

  洋葱危机殃及邻国

  孟加拉国总理:戒洋葱!

  印度禁止洋葱出口后,这场危机迅速“烧”到了邻国。

  孟加拉国每年洋葱进口量的75%(约110万吨)都来自印度。自夏天开始,其市场的洋葱价格在几个月内飙升了9倍。

  洋葱“告急”之后,该国政府为缓解危机,通过财政补贴推出“平价洋葱”,以每千克45塔卡(约合人民币4元)的折扣价每天定额投放。但民众却不得不每天排队数小时抢购洋葱。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更是直接表示,从11月开始“戒洋葱”。

  与此同时,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也受到了影响,被迫转移洋葱进口国。此外,孟加拉国达卡的交易员伊德里斯认为,自从印度宣布洋葱出口禁令,“亚洲其他地方和欧洲的洋葱价格就开始涨”。

  洋葱危机,是恶劣天气的“锅”

  印度当局却也“无能为力”

  是什么导致了这场洋葱危机?

  据报道,恶劣天气是导致洋葱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2019年,印度洋葱耕种时间较往年晚了45天,导致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飙升。

  在印度南部地区及马哈拉施特拉邦,降雨量增加导致洋葱腐烂的现象十分严重,也是致使洋葱供应量减少、价格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然而,令印度民众沮丧的是,对于洋葱价格持续上涨,印度政府表示:“无能为力”。

  印度消费者事务、食品和公共分配部部长帕斯万曾表示,为了下调洋葱的价格,政府已经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包括从埃及进口洋葱,洋葱的价格何时才会下行,目前政府也不知道。

  据悉,在印度历史上,洋葱对政坛的影响力不可小觑。1980年大选期间,洋葱价格上涨,在野党国大党领袖英迪拉•甘地以“不能控制洋葱价格的政府没有权力掌控政权”为竞选口号,最后竞选成功。

  2010年和2013年印度也都曾爆发过“洋葱危机”。如今,洋葱又再度牵动着印度人的心。

点击进入专题:
印度洋葱涨价引发抗议

责任编辑:范斯腾

孟加拉国卢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