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生态环境部回应“水泥堵炉灶”:保障民生是底线

生态环境部回应“水泥堵炉灶”:保障民生是底线
2019年12月26日 11: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回应山西洪洞 “水泥堵炉灶”:保障民生是底线

  12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发布会,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发布会上回应山西临汾市洪洞县在散煤治理过程中用“水泥堵炉灶”时表示,散煤治理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量大面广,特别是涉及到居民做饭、取暖等日常生活,涉及到传统生活方式的改变,需要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认同,也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推进散煤治理工作中严禁简单生硬,要对工作尽量的做细做实,依法依规同时全民动员,把好事儿办好,让公众切实感受到环境的获得感和生活的幸福感。

  12月18日,有网友称,山西临汾市洪洞县大槐树镇南营村村民家用炉灶被村干部用水泥填充堵死,洪洞县县长杨建军在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填充行为发生在该县的禁煤区,该区域已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等工作,对于村民家中的灶台去留问题,有些村民想留把灶台留下来当案板,放一些东西,不想拆除,村干部在与村民商量后,用水泥把灶台进行了封堵。

  此举被拍照传到网上后,网友质疑“空气污染是农村烧火做饭引起的污染吗”?

  刘友宾在发布会上回应称,散煤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对改善环境质量具有重要作用。研究表明,散煤治理对当地PM2.5改善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推进散煤治理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是一件为民造福的事情。

  刘友宾说,散煤治理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情,在推进散煤治理过程中,环境部一直强调要依法依规,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保障基本民生作为底线,特别是进入秋冬季后要把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作为头等大事,作为第一原则。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早在2018年1月,临汾市人大网就发布了《临汾市燃煤污染防治规定》,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燃煤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合理划定禁燃区和禁煤区。禁煤区内禁止燃用煤炭燃料;禁煤区外的其它禁燃区内,禁止单位和经营户燃用煤炭等高污染燃料。居民生活、采暖和集中供热单位确需燃煤的,可以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期限内燃用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煤炭燃料。

  据杨建军介绍,截至11月底,洪洞县已经发放18万吨清洁煤,补贴基本到位。从去年开始,该县给禁煤区每户安装天然气等设备外,再一次性补贴6000元,此外,冬季取暖期间会再补贴900元。目前,有66600多户已经完成煤改气,清洁煤已经发放9万户。

  杨建军称,最近各地都要求加大秋冬防工作。乡村干部在巡查检查过程中发现不少问题。禁煤区少数村民做饭还是烧煤,“检查的时候,少数村民不烧煤,村干部一检查完,他们又开始烧了。我们工作也挺为难的。”对于灶台去留上,有些村民想留下来当案板,放一些东西,不想拆除。针对该问题,村干部与村民商量,要么拆除,要么用水泥填上。

  针对网友质疑“空气污染由农村烧火做饭引起的污染吗?”杨建军称,北方地区采取控制燃煤燃柴是对污染防治的一种重要方式。近年来,临汾空气质量不好,去年该区域空气中二氧化硫含量很高,所以,散煤治理和清洁能源的替代工作仍在推进。 

责任编辑:郑亚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