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严查严办“窗口式”腐败,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严查严办“窗口式”腐败,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2019年12月26日 17:52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严查严办“窗口式”腐败,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作为县财政局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工作人员,守好评审资金关口是应尽职责。然而河南省扶沟县财政局工作人员乔某却以权谋私,利用其评审项目工程的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索取被评审项目工程施工方财物折合人民币40.85万元。前不久,扶沟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乔某相关问题线索。最终,乔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追究刑事责任。(摘自:2019年12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了解,针对乔某案件,扶沟县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向县财政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单位做实做细监督工作,查漏补缺。同时,还利用该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欲之祸——无法走向“胜利”的人生》,组织窗口单位工作人员集体观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扫清障碍。

  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群众,是一面可以直观的“镜子”。近年来,各级政府以办事群众联系紧密的政务服务大厅为切入点,对窗口单位办事流程不公开、“四零”承诺服务不兑现、工作人员弄权勒卡、勾结中介搞寻租谋利等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与民争利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已基本解决。

  尽管“禁区”“红线”很多,部分窗口单位办事人员仍心存侥幸,对侵犯群众利益“不收手”。其中一些“窗口”腐败案件涉案金额巨大,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这些案件无一例外都反映出一些办事人员纪法意识淡漠,权力任性、肆意妄为。

  窗口单位是群众感受政府作风好坏的重要场所,是党和政府的形象的门户,因此治理窗口单位腐败应严查严办、持续释放“严”信号。各级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全体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微腐败”典型案例,让窗口工作人员从违纪事件中汲取教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通过正、反典型教育,提高对服务群众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同时,各级纪检机关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对反映窗口单位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快查快办;定期开展窗口单位工作作风集中整治,对“踢皮球”、“中梗阻”等不良现象,要督促整改,切实营造让群众满意的服务环境。(文/望龙镇 王荣伟)

腐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