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西磨刀石村:脱贫家庭笑声甜

江西磨刀石村:脱贫家庭笑声甜
2020年01月03日 10:32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江西磨刀石村:脱贫家庭笑声甜

  刚刚过去的2019年,赣鄱大地处处洋溢着喜悦和幸福——脱贫攻坚,让农村百姓腰包更鼓了;城镇化进程,让城市长高了,老旧小区变美了;减税降费,让实体经济更活了,百姓就业岗位更多了……百姓生活更便捷、更美好、更幸福,工作更舒心、更安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用心用情,编织着一个个温馨和暖心的民生故事。本报民生版今日起开设“民生冷暖又一年”专栏,选取一年来全省民生领域的亮点及发展成果进行报道,以激励和鼓舞全省各地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大力推进民生事业的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9年这一年,对鄱阳县鄱阳镇磨刀石村的贫困户曹红来说可谓收获满满:她的大儿子考上了大学;在鄱阳县城管局的帮扶下,自己实现了灵活就业,既能照顾好患病的婆婆,又能挣钱维持家用,成功实现了脱贫。

  “每个月工资约3000元,就业补贴300元……”2019年的最后一天,和记者一起掰着手指算一算自己的年收入,曹红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发自内心的笑,也是对刚刚过去的一年的最好礼赞。

  “曹红本来是个爱笑的人,前两年老公因病去世后,家里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从此再也没有听到她爽朗的笑声。”鄱阳县城管局驻村第一书记刘千很是欣慰,“现在她心气顺了,又能听到她的笑声。”

  今年59岁的曹红原来在村办幼儿园当老师,生活和和美美。可天有不测风云,因丈夫身患癌症,又要照顾病重的婆婆和即将高考的儿子,让曹红身心疲惫。更让她沮丧的是,丈夫生病没多久,村办幼儿园撤了,一家人陷入困境。

  转机发生在2019年6月。在鄱阳县城管局、鄱阳镇的大力支持下,磨刀石村成立了鄱阳县绿康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县城8座公园的绿化管护。公司下设8个班组,吸纳了50名园林养护工人,其中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25名,曹红就是其中之一。

  曹红经过培训之后顺利上岗,从事剪枝、扫地工作。她领到第一个月薪水2700元时,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工作时间有弹性,能照顾家,收入增加了,日子又有盼头了。”

  现在曹红有急事不用请假,不工作就不领工资。而工作时每天8个小时,工资90元一天。如果中午两个小时不回家休息,继续干活还算加班,一天补贴30元。曹红说:“现在每天把婆婆安排妥当后,再骑电动车去上班,家庭、工作两头兼顾。”

  2019年12月31日,磨刀石村请来景德镇的戏班唱大戏迎新年。婆婆说想看戏,曹红这天上午没上班,满足了婆婆的心愿。村干部陈洁带着记者来到曹红家,家中打理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言语间,曹红的笑容洋溢在脸上。陈洁说:“去年上半年,曹红家中还是乱糟糟的,现在家里的事理顺了,在家门口找到脱贫的‘饭碗’,靠自己的劳动挣钱,这样的日子过得踏实也很有尊严!”

  “上岗的贫困户都是通过培训的,只要贫困户愿意,天天有事做,也不累。按照政策,贫困户就业财政补贴每月300元,其中贫困户得200元,公司得100元。考虑到贫困户实际困难,公司将这100元也全部给了贫困户。”村干部陈洁说道,“成立半年时间,公司的名气越来越大了,接手的业务也越来越多,账上还有10来万元结余,春节这些钱将给贫困户分红,保证公司的公益性。”

  贫困帽摘了,愁眉舒展了,村民们精气神也提起来了。就像扶贫干部刘千所说的那样,贫困户的笑容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最好总结,也是对来年的满心期盼。

陈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