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城固:“八型”模式助力农村集体经济走上快车道

城固:“八型”模式助力农村集体经济走上快车道
2020年01月03日 15:55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城固:“八型”模式助力农村集体经济走上快车道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中央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对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城固县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切入点,通过清产核资,界定权属,整合资源,集体资产管理实现了由“模糊管理”向“精准管理”的转变,总结出“资产经营型、物业租赁型、旅游开发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创收型、产业带动型、区域辐射型、 互联网+型”八种模式,进一步盘活了沉睡的集体资产,为探索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新的路径。

  实施动因

  随着农村改革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虽然不少村(社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从整体来看,村级集体经济存在发展较不平衡,基础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增收渠道狭窄,收支差距大等问题。自城固县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以来,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着力抓好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发展经济(股份)合作,制度机制建设等工作,逐步探索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壮大,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做法

  近年来,城固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模式,有效增强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村级集体经济步入了发展快车道,村级组织更具凝聚力,村庄更显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

(一)发展“资产经营型”集体经济。鼓励盘活闲置场地、固定资产及流动资金,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或引进经营主体联办企业,获得资产经营性收入。莲花街道办莲花池村将全村土地和村集体资产资金统筹经营,盘活586亩土地和528万村组集体资金,与汉中中昇菌业公司合作建成羊肚菌产业基地,以荷塘种养和标准化垂钓为主形成康养基地,打造观光休闲、文化娱乐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村集体年积累40万元以上。

(二)发展“物业租赁型”集体经济。在城郊、城内主干道沿线等区位优势明显的村,鼓励建设专业市场、标准厂房等,自主经营或对外租赁房屋、设备等,通过物业租赁,赚取租金及管理费用。博望街道办三村利用区位优势,发展物业租赁,年收取租金1480万元,除去分红,村集体收入达280万元。

(三)发展“旅游开发型”集体经济。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林果资源、渔业资源、水面资源等资源优势,引进或成立旅游发展公司,发展休闲居住、农家采摘、体验种植、手工制作等乡村旅游经济,增加旅游开发性收入。桔园镇小北村,依托湑水河流经村内天然形成的“太极八卦图”这一独特旅游资源,整合村内河滩地,吸纳农户资金、技术入股,组建城固县太极旅游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水上漂流生态乡村游,2018年实现盈利45万元,村集体收益达6万元以上。

(四)发展“入股合作型”集体经济。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将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通过入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参与项目股份分红,实现稳定增收。桔园镇陈家湾村合作社以土地和基础设施入股,与汉中永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千亩荷塘项目,以1100亩土地、荒山经营权入股,与汉中华力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竹海生态观光园,村上不参加经营,仅股份分红,每年可实现村级积累约25万元。

(五)发展“服务创收型”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成立服务公司、综合服务社等服务经营性组织,提供三产服务、管护、代种代收等有偿专业服务,并承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工程,获得经营性收入。桔园镇刘家营村依托毗邻桔园景区优势,与景区管委会合作,建设一处23亩大型停车场及旅游配套设施,发展游客服务型经济,通过旅游旺季有偿停车等服务,村集体经济每年至少增收3万元以上。

(六)发展“产业带动型”集体经济。围绕当地特色优势,通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园”,开发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增加集体收入。龙头镇新华村集中流转430亩土地发展一村一园项目,自主经营稻渔综合种养,年收益6万元。上元观镇新丰村依托村经济合作社,引进特色种植,自主发展大棚“黄金木耳”7000架,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

(七)发展“区域辐射型”集体经济。鼓励和支持地域相邻、资源相近、产业相似的村跨地域组建产业联盟,抱团发展集体经济,拉动区域村级集体经济共同发展。沙河营镇刘叶村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依托,与汉中成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高标准猕猴桃产业园,流转本村土地1500亩,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集中连片总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土地产出利润7%的红利。

(八)发展“互联网+型”集体经济。依托村级电商服务站,鼓励村集体领办创办互联网物流网店,通过互联网线上销售

  本地特色农产品,获得经营性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老庄镇毕家河村经济合作社,依托村电商服务点,积极发展互联网+特色产业,通过网销土蜂蜜、木耳、核桃等农特产品,架起了增收致富桥梁,2017-2018年村集体增收2.3万元,2019年集体增收有望达到3万元以上。

  主要成效

  通过对八种模式的不断探索与推广,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逐步缓解和解决了部分村“心有余而钱不足”的问题,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是实现了“双增”目标。“八型模式”开启了村级经济发展“双增”模式,村集体依据章程留底分红和收取管理费、村民通过股份参与分红,通过有效地利益链接和分配机制,实现农户收入增加、集体经济发展的共赢体系,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达3800万元以上,3.2万余户农户分红超过4300万元。

二是完善了农村经营体系。“八型模式”提供了村级经济发展的全新思路,是完善农村经营制度的有效补充,对盘活村级资源、激活发展潜能意义重大,有效的指导了农村集体经济的经营和发展,构筑了集体资产增值机制,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形成了村集体发展有活力、有方向的良好局面。

三是增强了“两委”凝聚力。“八型模式”拓宽了村集体的收入渠道,使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保障了村组干部的报酬和工作经费,形成会有人来、活有人做、事有人管的良性机制,保障了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增强了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使村级组织更好的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实现农村和谐,密切了党群关系。

四是促进了脱贫攻坚。“八型模式”提升了村级集体扶贫带贫能力,对资助贫困学生、救助大病患者、照顾孤寡老人等扶危助残济困现实问题意义重大,通过利益链接机制,构建了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高标摘帽越线,建设陕西强县”打下坚实的基础。2017年、2018年城固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名列全省前列,被省委、省政府进行表彰。

五是助力了乡村振兴。“八型模式”增强了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让集体积累成为民心所向、民利之基,形成了有心办事、有钱办事、有人办事的良性循环。村级组织有了兴办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农村公益事业的“底气”,使群众真正分享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了乡村振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