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峰区:发展设施瓜菜助农增收

西峰区:发展设施瓜菜助农增收
2020年01月07日 09:12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西峰区:发展设施瓜菜助农增收

  冬日的董志塬,寒风凛凛,田野里一片萧条,但在西峰区后官寨镇路堡村的设施大棚里,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整齐摆放的菌棒上,长满了朵朵鲜嫩、肥厚、饱满的蘑菇,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

  眼下正是蘑菇生产的高峰期,村民王焕林正和家人忙着采摘蘑菇。“这茬蘑菇产量不错,最近每天都能摘500—1000斤,销售额在1000—2500元……”王焕林聊起自己的“致富经”有说不完的话。

  王焕林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十多年前,他得知种植蘑菇效益可观后,果断调整种植结构,先后投资建设5座温室大棚,发展起蘑菇种植产业。

  “蘑菇一年四季都能种植,菌种种下去一个多月后开始长出蘑菇,夏季采摘周期大概2—3个月,冬季4个月左右。” 王焕林向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一座大棚可以放置1万袋菌棒,每棚年总产量2万多斤,5座大棚轮番种植,可年产蘑菇十多万斤, 总产值在20万—30多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同样,在后官寨镇王岭村、彭原镇鄢旗坳村、肖金镇米王村、张庄村等地,设施大棚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种植户们忙着育苗、管理、采摘各类果蔬。

  在供给侧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西峰区聚焦“产业上水平”这篇大文章,将农村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了瓜菜产业上,按照“科学规划、分类实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设施瓜菜。积极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由乡镇牵头、村组实施、区瓜菜办技术支持,整体推进全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一园三川”设施蔬菜基地,建成肖金设施蔬菜基地、纸坊西甜瓜基地和脱坳西甜瓜基地,显胜蒲河、彭原鄢旗坳、什社武川等11个设施瓜菜示范点。

  同时,西峰区围绕瓜菜产业,招引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招引白银今日阳光生态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落户西峰,依托肖金设施蔬菜基地内现有的日光温室、农宅、田园、土地等资源,打造“肖金幸福小镇”田园综合体,带动建办了20多个瓜菜生产协会和合作社。并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依托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农户以土地、劳力、资金等方式入股,发展订单种植,把群众聚在瓜菜产业链上,实现稳定增收。

  彭原镇五郎铺村依托村“两委”班子带头成立的庆阳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动员周边173户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务、技术等多种形式入股,栽种1200亩苹果树,连续3年在果园套种辣椒,今年共套种200余亩,收入十几万元。

  “入股合作社,不仅可以领到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五郎铺村贫困户贾长福说。

  为了提高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西峰区还加大瓜菜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加快生产技术更新,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抽调技术骨干成立技术组巡回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巡回指导集约育苗、温室搭建、田间管理等工作。定期组织专技人员、教授专家定期赴各乡镇进行技术讲解。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田间实训8期,受训人数达3045人次,培育瓜菜科技示范户100户。今年全区种植各类瓜菜6.28万亩,瓜菜总产量预计达到9.5万吨,产值2.01亿元,农民人均瓜菜收入达到1530元。

助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