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同题论见】谈扶贫 听听村里的“领头羊”怎么说

【同题论见】谈扶贫 听听村里的“领头羊”怎么说
2020年01月08日 21:23 长城网
原标题:【同题论见】谈扶贫 听听村里的“领头羊”怎么说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王亚)“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对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确保完成1073个‘空心村’治理任务,推动‘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全覆盖......”2020年河北省政府报告中这样部署今年的扶贫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扶贫”话题自然也成了代表们关注的焦点。1月7日傍晚,刚刚参加完分组审议的几位村支书代表,还没顾得上吃饭,又坐在一起聊了聊村里扶贫的那些事儿。

王文忠代表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产业扶贫是良剂

  “我们村原来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上访村,因为穷所以乱,因为乱所以更穷。”省人大代表、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支部书记王文忠,一开口引起就现场一阵笑声。“你们别笑,还真是这样,那会村里除了外出打工的,村民就靠种地吃饭,一年到头就挣个一千来块钱,穷得过不了日子,村里能安生吗?”

  王文忠来村里当书记之前,曾是在北京做出口贸易的企业家,凭借自己的老本行,他一入村马上确定了工作思路:抓好村里的产业。

  面对一穷二百的芍药村,该从哪做起呢?“我们就到寿光、饶阳蔬菜产业基地去学习、请教,把师傅请到我们村。”2008年,王文忠在村里四处筹钱,建设了4个蔬菜大棚种植黄瓜。到了收成的时节,新鲜水灵的黄瓜立刻吸引了邻村的蔬菜批发商们,“经常排队来村里买黄瓜,收益特别好,老百姓也开始主动要求多建几个蔬菜大棚。”

  2009年,村里建成30个蔬菜大棚,2010年建成50个。“每个大棚年利润能达到5万多块,吸纳的都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许多六七十岁的村民原来只能在家看电视,现在每年多挣四五万块钱,多好的事啊。”

  现在的芍药村不仅有蔬菜种植业,还引进了芍药花种植、食品加工企业,并带动发展了养殖产业,“只有把老百姓挣钱的路子打通了,扶贫才扶到根子上了。”

张大棍代表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家乡。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防止返贫是关键

  “王书记说的很对,我们村也是这个情况。”省人大代表、饶阳县东里满乡西沿村支部副书记张大棍接过话茬,“我们村是传统的农业村,主要发展温室蔬菜产业,我们的蔬菜全部都是高标准的绿色蔬菜,都是有品牌的。”张大棍骄傲地说。

  西沿村原先有277户贫困户530人,依托产业扶贫,村民不仅全部脱贫,还增收致富。张大棍告诉记者,他们的蔬菜不愁卖,有多少就能卖多少,一亩地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左右。

  “脱贫是过程不是目的,要保护好这个成果,不返贫才是关键。”张书记表示,河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下了很大的决心,牵动了很多心血。“我们既是基层干部,更是村里的‘领头羊’,要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让村民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

邢玉坤代表提及村里的变化喜上眉梢。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省人大代表、阜城县霞口镇大皇村支部书记邢玉坤也表示,贫困县脱贫摘帽后,并不等于‘万事大吉’,而是应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多措并举防止返贫。

  “特别是要从根本上改变部分地区群众中存在较为突出的‘等靠要’思想,只有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要我富’为‘我要富’,才能为脱贫致富开辟‘源头活水’。邢玉坤说。

王文忠人大代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