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调研座谈 代表委员倾听企业声音

调研座谈 代表委员倾听企业声音
2020年01月08日 07:04 山西晚报
原标题:调研座谈 代表委员倾听企业声音

  山西晚报讯 深入企业参观、调研;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发展“心事”……伴着2020年的第一场大雪,1月6日下午,省两会召开前夕,“山西晚报直通两会”活动第十次启程,走进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9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深入企业调研后,与12名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意见建议。三个半小时的调研、座谈,共收集到30余条意见建议。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将把一些共性问题和亟待解决的迫切需求,形成建议和提案,带上省两会,以期推动民生诉求的解决。

  当日13时45分,省人大代表、太原市小店区大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虎虎第一个来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参加过很多座谈会,我特别重视这次‘山西晚报直通两会’,因为这是山西晚报为代表、委员搭建的一个收集民意的平台,我希望可以深入了解企业代表的心声。”刘虎虎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他一直关注山西的转型发展,今年也想在这方面形成一些建议,带到两会上。

  14时30分,9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来到了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产品陈列室,董事长杨霞介绍了该公司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研发成果——人源Ⅲ型胶原蛋白及产业化发展情况。杨霞董事长还向代表、委员们坦言:“我们在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上仍有困难,希望大家在省两会期间多多为企业在引进人才方面呼吁。”

  15时,调研结束,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就转型发展、营商环境、人才创新、对外推介等议题,大家畅所欲言,谈发展、谈体会、谈期盼、提建议。不少企业代表还向山西晚报提出建议,希望山西晚报能将“直通两会”这一活动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常态化举办,多为企业提供建言献策和宣传展示的平台、机会。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引擎。自2017年组建成立以来,在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新兴产业培育、智慧园区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为全省开发区建设和发展提供了7大类、26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和经验。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良说,山西晚报直通两会活动为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及综改区的企业搭建了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也将对综改区的各项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下一步,综改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楼阳生书记、林武代省长履新后,在综改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决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真正成为全省转型综改的排头兵。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投资合作部副部长栗群介绍了综改区建设发展情况,综改区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放管服效”改革向纵深推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了“一网通办”升级版,实现“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互联互通,开启线上线下“保姆式”帮办服务。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开工。

  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今年以来,共签约新兴产业项目82个,计划总投资1183亿元,预计年产值2141亿元。在建工业项目118个,计划总投资620亿元。实施创新驱动,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支持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建设研发平台。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初步形成了“科研+产业+资本+人才”融合发展模式。

  18时,山西晚报2020年直通两会活动结束,企业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涉及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对外交流等方方面面,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边听边就细节详细询问、点评,现场交流气氛非常热烈。现场,企业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得到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的一致关注,并当下拍板,要将这些内容调研充实后带上省两会。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投资合作部副部长栗群、山西晚报社社长、总编辑尹长虹参加活动。

  参会省人大代表 省政协委员

  刘月红 省人大代表、晋中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民革晋中市委主委

  王宝仓 省人大代表、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晋中审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陈威宁 省人大代表、清徐县清源镇平泉村村委会主任、山西华控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山西森海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股东

  刘虎虎 省人大代表、太原市小店区大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怀荣 山西省政协常委、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

  钱德辉 省政协委员、农发行山西省分行行长

  马累平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山西恒圆星实业集团董事长

  梁文海 省政协委员、山西环海集团董事长

  杨美玲 省政协委员、太原市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

  参会企业代表

  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太原清控科创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

  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青岛啤酒太原有限公司

  山西见声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傲天镁业有限公司

  山西臣功新能源有限公司

  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有限公司

  山西汉威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山西华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生物质研究院

人大代表两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