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想聚会?先摒牢!上海超80%聚集性疫情源自家庭、亲属聚会

想聚会?先摒牢!上海超80%聚集性疫情源自家庭、亲属聚会
2020年02月08日 15: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想聚会?先摒牢!上海超80%聚集性疫情源自家庭、亲属聚会

想聚会?先摒牢!这是来自卫生防疫专家的重要提示。

回城、复工,随之而来的人员流动也将高于此前。而此时的我们,更要对返城以后的聚会说NO。

在上海,因家庭、亲属聚集导致的聚集性疫情最为多见,占上海所有聚集性疫情比例的80%以上。聚会极有可能带来病毒的快速、直接传播,当前全国各地多次发出警示:少出门、别聚餐。

“在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中,相关家庭中的父亲、母亲、儿子、儿媳、妹妹被确诊,孙女以及杭州亲属共7人作为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在2月7日下午举行的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郑锦举了这样一个真实案例。

聚集性疫情是指14天内在小范围,比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个单位等发现2例及以上的病例,且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

统计显示,截至2月6日,上海共发现确诊病例269例,报告聚集性疫情45起,其中家庭、亲属聚集38起,单位同事3起,混合(家庭、亲属和单位同事都有)3起,旅友(同一航班)1起。因家庭、亲属聚集导致的疫情,占上海所有聚集性疫情比例的80%以上。

一名7月龄新生儿一家四口被感染的案例中,曾经发生过2次家庭聚餐。

2月4日,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郑锦透露,这名女婴的外公、外婆于1月20日从武汉来沪,1月21日和24日家庭聚餐,1月25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2人主动健康申报后即进行核实,1月26日将2人纳入重点地区来沪人员进行管理。

当时,女婴与外公、外婆和父母住在一起。2月2日其爷爷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女婴及其父亲、母亲、奶奶、外公、外婆等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当天下午多人出现发热症状,立即转至医院隔离治疗。2月3日经诊断,女婴及其母亲、外公为确诊病例。

2月6日,“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布的一起聚集性疫情跨省、跨区追踪排查案例,也是因一次聚餐使更多人“中招”。本市病人A、B、C共3例病例,为一家人,病人自述均未有接触史,也无湖北等重点地区旅游居住史,但3人曾到安徽蚌埠旅行,且A、B曾多次到当地一健身房活动。后据当地官媒报道,曾有5名确诊病人去过这一健身房。A病例返沪后,又与D、E等人在本市黄浦区聚餐,造成了D和E的感染。

2月7日,上海奉贤区公布9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其中也有因亲友聚餐导致的感染。常住奉贤的安徽合肥籍47岁女子,春节返回合肥参加了一次家庭聚餐,而其弟媳即合肥第73号确诊病例。1月29日,她与老公、儿子自驾从安徽返回奉贤区家中,2月5日一家三口均被确诊,接受隔离治疗。

上海市疾控中心方面专家表示,之所以要杜绝各类家庭和亲友聚会,首先是因为聚会人员之前接触的人群不明确,其次,聚会通常是人与人近距离互动,接触难以避免,从而增加了接触传播的风险。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要加入“战斗”。

郑锦指出,在疫情流行期间,希望民众减少外出,不举行家庭聚会聚餐,不去人群聚集、环境密闭的公共场所;同时,希望在沪民众,能劝阻外地亲友,目前阶段不来沪。

此前,上海已发布《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告知书》,要求所有来沪(返沪)人员进入上海后,必须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等居住场所主动报备,每日自测体温,尽量不外出。有相关流行病学史(包括湖北等重点地区旅居史,曾与重点地区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人员有接触史、曾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有接触史)的,必须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

而返程高峰之际,为了避免人员密集就餐,餐饮企业也在行动。2月7日,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上海餐饮业向社会提供集体用餐供配送服务”,只要是上海市范围内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都可为其提供早餐、午餐和晚餐,包含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小南国、绍兴饭店、小杨生煎、永和大王等首批54家餐饮企业均加入供餐外送服务第一批名单,名单仍在持续更新中。

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