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美林业故事]“最美医生”周雅杰 守护林区群众健康

[最美林业故事]“最美医生”周雅杰 守护林区群众健康
2020年02月21日 00:2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最美林业故事]“最美医生”周雅杰 守护林区群众健康

“最美医生”周雅杰 守护林区群众健康

周雅杰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看诊 周雅杰供图

  “群众需要你,你才有价值”,这是全国“最美医生”周雅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作为一名医生的初心。

  周雅杰是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杨木桥林场卫生所的一名医生。去年3月,退休的周雅杰接受返聘留在卫生所,继续守护林区父老乡亲的健康。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56岁的周雅杰再次主动请缨:“林区群众的健康情况我最了解,而且这也是一名医生的职责。”

  她和林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同守在场区路口,为返回林场的百姓测体温、做好登记,叮嘱大家提高认识、做好防护。

  她通过微信指导林场百姓做好疫情防控。“小严,从外地回来需要居家观察14天,你在屋内要注意勤通风、勤洗手、多喝水,饮食清淡、生活规律,有什么事随时给我打电话。”这样的叮嘱,周雅杰每天要对着不同人重复多次,生怕漏了哪一项或哪个细节没说清。

  在微信群里,周雅杰教大家“居家消毒水怎么配”“如何正确使用口罩”,只要是周大夫说的,林场群众就一定照做,只要周大夫在,职工们的心里就有底。林场职工百姓的这份信赖,是周雅杰在常年行医中建立起来的。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林区职工群众的就诊也不能耽误,怎样两者兼顾?周雅杰的办法是分流看诊。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周雅杰通过电话预约“上门看诊”。对居住在林场、病情较轻的群众,周雅杰就“电话问诊”,问询症状,送去对症药品,放在群众的家门口,再通过电话详细告知用药剂量和注意事项。对生活在林场、家里没人跑腿的群众,周雅杰就戴着口罩在卫生所“面诊”。

  一身白大褂、一个口罩、一副手套就是周雅杰的防护装备。有时候,她白天走路多,晚上回到家,脚肿得脱鞋都费劲,脸被口罩捂得又红又痒。她每天出去给进场居民测量体温,都是走路来回。有人看她辛苦要开车送她,周雅杰拒绝了,因为“我每天接触的人这么多,不能把风险再带给别人。”(记者 张旭光 通讯员 王琳)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