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棚郎绣娘”齐上阵 新疆农牧民忙享“宅经济”

“棚郎绣娘”齐上阵 新疆农牧民忙享“宅经济”
2020年02月21日 16:0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棚郎绣娘”齐上阵 新疆农牧民忙享“宅经济”

  (抗击新冠肺炎)“棚郎绣娘”齐上阵 新疆农牧民忙享“宅经济”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21日电 题:“棚郎绣娘”齐上阵 新疆农牧民忙享“宅经济”

  作者 胡嘉琛

  疫情尚未结束,时节却不等人。在新疆农牧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仍有序进行,民众则通过“庭院种植”“居家刺绣”等安全且有效的方式忙享“宅经济”。

  “去年就在院子里腾出空地搭建了小拱棚,种了好多蔬菜,收入得到提高。眼看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今年不能耽误,要继续种菜。”20日一早,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英吾斯塘村村民依敏吐尔逊·乌拉木便提着工具“钻”进拱棚铺膜。

  依敏吐尔逊告诉记者,拱棚种植可以分春、夏两季,今年计划种植辣椒、西红柿、白菜等经济作物,从种植到收获只需三个月。“还可以在棚里育南瓜苗,等发芽后,再栽培在葡萄架下面,很方便。种的蔬菜也不愁卖。”

  依敏吐尔逊称,去年,1亩多的拱棚种植蔬菜收益60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英吾斯塘村已搭建起100余座家庭小拱棚。而在墨玉县阿瓦提村和乌尔其村,已经形成了近600座的拱棚群。

  阿瓦提村蔬菜拱棚负责人麦提瓦柯·麦提图尔荪说:“目前,种子等农资的筹备和供应都到位了。另一方面,政府每天还会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消毒工作。”按规划,墨玉县已储备种子1000吨左右,并将在3月15日前完成超2万亩的春季庭院蔬菜种植目标。

  在新疆西北部的额敏县,从事刺绣7年的“绣娘”沙吾列·卡尔曼台并没有因为疫情闲下来。绘画图案、裁剪毡子、粘贴花瓣、穿针引线……“宅”在家中,沙吾列仍忙着赶制订单,“我将签订的2.5万元刺绣订单拿到家里做,已完成2万元刺绣订单。”

  沙吾列在额敏县也木勒牧场长大,从小喜欢刺绣。2013年6月,也木勒牧场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集民族手工艺制作、培训、展示、销售为一体的“民生坊”,投用后,沙吾列主动申请加入。“做了近7年刺绣,差不多挣了20万元。住进了楼房,生活条件变好了。”

  面对疫情,额敏县布尔汗德喀拉苏村牧民古丽巴合提·海拉提也“宅”家做客户订单的10多件旗袍。她告诉记者,“两年前加入‘绣娘’行列,学到这门手艺的好处是,可以一边在家照顾孩子,一边做从手工刺绣合作社拿的订单,每月收入有2000多元。”

  额敏县妇女联合会主席张宏介绍,额敏县目前有14家刺绣合作社、3000余名从业人员,年产的1万余件手工刺绣品大部分销到哈萨克斯坦,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额敏县志愿者将“绣娘”所需材料配送到家,确保了防疫、生产两不误,“宅家”不减收。(完)

新疆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