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下的藏历新年:民众有序购年货 自制“花馍馍”送援助者

疫情下的藏历新年:民众有序购年货 自制“花馍馍”送援助者
2020年02月23日 17:2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疫情下的藏历新年:民众有序购年货 自制“花馍馍”送援助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藏历新年:民众有序购年货 自制“花馍馍”送援助者

中新社甘孜2月23日电 题:疫情下的藏历新年:民众有序购年货 自制“花馍馍”送援助者

  作者 刘炳科 王鹏 刘忠俊

  2月23日,藏历大年三十,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阳光普照。一大早,大德乡土花村村支书珠洛结束了疫情巡防后,来到乡里唯一允许开放的超市选购年货。“特殊时期,我们准备一家人在家里过年,不再像以前那样走村串户。”珠洛说。

  四川藏区是中国第二大藏区,目前其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藏区中最为严重。尤其是甘孜藏族自治州,截至23日0时累计确诊69例。疫情之下,往年热闹非凡的藏历新年稍显“降温”。

  大德乡距离甘孜县城路途遥远,往年这里的农牧民要提前几天去县城采买年货。今年,为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让大家安心过年,甘孜县在部分乡镇开放定点超市,年货种类与往年一样,物资供应充足。

  “藏历新年快到了,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充足的年货,我们就不需要去县城购买,做到了不扎堆、不出门。”珠洛说,今年当地农牧民都将严格按照隔离要求过年,“大家都非常赞成和支持。”

  在甘孜县查龙镇,为了解决部分牧民年货采买不便问题,当地政府在全镇范围内统计每户的年货需求数量和种类,协调物流将年货运输至镇政府所在地,再由包村干部按家庭分拣,最后送货上门。“在非常时期,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年货。”镇干部郎古降措说。

  在查龙镇村民巴呷家中,各类年货已置办齐全。他像往年一样将各种饮料和食物都摆上了桌。巴呷说,“明天就是藏历新年了,往年这时候很多牧民都会聚集在查龙镇,十分拥挤。今年我们都约定好了不上门拜年,不在一起聚餐,大家通过互发短信、微信等方式拜年。”

  每个藏历新年,藏族民众都会依照传统去寺庙、神山祈愿,今年大家也相应做出了改变。

  “我准备今天戴着口罩去村口把近几天需要的菜品买回来,再把屋内的卫生打扫一遍。”甘孜镇河坝村村民贺建华正在规划藏历新年的安排,“本来按照传统,大年初一会去寺庙里焚香祷告,但今年我们改在家里焚香祷告,祈愿疫情早日消除,希望所有病患早日康复。”

  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疫情最严重的道孚县,一大早,鲜水镇团结二村的亚玛青初和妹妹仲呷身着节日藏装,戴着口罩,在家做起了原本在中秋节才吃的“花馍馍”。

  “没有萝卜叶,我们就用菜叶,没有新打的面,我们就用袋装的面粉,这些材料全是政府统一配送到家的。”仲呷说,居家隔离期间虽不能出门,但通过网络得知了社会各界向道孚县捐赠医疗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的信息,就打算做点“花馍馍”以表谢意,“说起来,做‘花馍馍’的原材料,其实来自全州各地,非常感谢帮助我们的兄弟姐妹们。”

  “这是我第一次在藏历新年做‘花馍馍’,感觉中秋节欢乐的时光好像就在昨天。”口罩上方,亚玛青初的眼角泛出泪花,她今天做的馍馍已摆满簸箕,“要过年了,但很多援助道孚的工作人员不能回家,这些是送给他们的。”(完)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