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最后一批贫困县摘帽 扎实做好后续工作

河北:最后一批贫困县摘帽 扎实做好后续工作
2020年02月29日 23:22 长城网
原标题:河北:最后一批贫困县摘帽 扎实做好后续工作

张家口市张北县西高庙村的水培蔬菜种植园区内蔬菜长势喜人。 任光阳 马佳琦 倪玉军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连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西高庙村的水培蔬菜种植园区内蔬菜长势喜人,村民们忙着采摘蔬菜运往北京。通过这个项目,西高庙村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出列。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做好全面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河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月29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康保县、沽源县、张北县、尚义县、阳原县、赤城县、怀安县、蔚县、阜平县、涞源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河北最后一批贫困县摘帽。

  记者从河北省扶贫办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全省扶贫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防疫+脱贫”共战双赢。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切实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持续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切实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全省扶贫系统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县摘帽、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6项重点任务清单落实。

                      阜平县骆驼湾村景色。          胥文燕 摄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河北正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6项重点任务清单为抓手,集中力量打好贫困歼灭战,确保上半年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扎实做好13个贫困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摘帽后续工作,确保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牢固可靠,确保最终大考考出好成绩,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质量如期全面完成。

  对脱贫防贫6个重点任务清单、5项重点工作等实行挂牌督战,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水平;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以6项重点任务清单为抓手,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认真落实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抓紧设立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基金;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因地制宜加大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做好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等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进一步动员各级各类企业(商会)充分利用贫困地区土地、产业、旅游、劳动力等优势资源,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形式,不断提升帮扶质量。 

关键词:疫情,脱贫攻坚,河北

责任编辑:

胥文燕

推荐阅读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日交易120吨 饶阳县大尹村镇稳固“棚室产业”保供“放心果蔬”
1000万元资金支持、2.1亿元奖励性补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河北真金白银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
销售假冒医用口罩,罚款10万元! 河北公布第三十二批疫情防控期间违法典型案件
防控一线|战“疫”中的义与爱——看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开滦人

全景河北

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辛集的“硬核”做法引起中央、省级媒体关注!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新乐:桃花枝头绽放 管护不误农时
逆行者,每一张漫画都在诠释你
各行业复工复产,高速交警全力保安全畅通
河北香河:及时科学处置野生动物异常死亡事件

通报曝光

河北检察机关依法对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原管委会主任于山、晋州市委原书记陈慧明等人提起公诉
口罩侵权还有假冒 河北公布第二十三批疫情防控期间违法典型案件
销售假冒口罩,严罚!河北公布第二十批疫情防控期间违法典型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谦决定逮捕
河北三县(市)委原书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涞水县委原书记王义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图说河北

河北:企业有...

河北邯郸:大...

河北省首台全...

【夺取疫情防...

河北晋州:企...

河北衡水:紧...

视频河北

【微视频】疫...

致我的“白衣...

【微视频】方...

【微视频】点亮

视频|打个电话...

【微视频】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