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藏基层一线防疫民警: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西藏基层一线防疫民警: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2020年03月02日 07:5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基层一线防疫民警: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图为旦增塔钦(右)入户排查。安多县公安局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西藏基层一线防疫民警: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中新网拉萨3月2日电 题:西藏基层一线防疫民警: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作者 王倩 张伟

  西藏安多县公安局扎仁镇派出所四级警长旦增塔钦文化程度不高,但他每天起床坚持做的第一件事是借助手机学习防疫知识,“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人的恐惧源自于对它不了解,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多看多学多教,让辖区内的百姓也能直面它。”

  扎仁镇全镇9463人分布的区域位置及近来的流动情况,该镇29名在湖北人员的具体情况,西藏唯一确诊病例进藏乘坐的列车上有6名该镇居民,1个月内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情况……这些繁杂的信息旦增塔钦都熟记于心。

图为旦增塔钦(左)走访宣讲防疫知识。安多县公安局 供图

  做到这些没有诀窍,旦增塔钦唯有多说多做,一丝不苟。防疫知识宣讲、隔离人员体温测量、走村入户登记造册是他的工作常态。村居之间最远距离达30多公里,1天最多只能走访3户人家,旦增塔钦的脚踝肿了一大圈,腰也累得挺不起来,但他依然坚持着排查到每一个人。

  辖区内老百姓的普通话不太好,旦增塔钦想办法把辖区“天线帽”义警队发动起来,用通俗易懂的“安多方言”录制防疫知识讲座,保证老百姓对此次疫情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提升大家的防护意识。

图为旦增塔钦排查过往车辆。安多县公安局 供图

  此外,只要辖区内有任何与疫情有关的消息,旦增塔钦总是一马当先的那个。1月28日,旦增塔钦得知辖区内有人刚从内地回来,正在吃饭的他扔下碗筷就前去核实情况。当天还有一位居家隔离人员体温异常,又是旦增塔钦不顾个人安危,驾车7个多小时将其送往安多县人民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由于长期奋战在防疫一线,旦增塔钦的女儿生病时,他也没能回去看上一眼。导致每次通视频电话时,女儿都不愿意和他说话。虽然感觉愧对家人,但旦增塔钦不后悔,“特殊时期只能舍小家,顾大家,等女儿长大了会理解的。”

图为唐弘处理后勤工作。西藏司法厅 供图

  坚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的还有西藏波密监狱民警唐弘,接到疫情防控的正式命令时正值农历大年三十(1月24日),作为办公室的临时负责人,他立刻开始起草监狱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方案、处置预案,安排所有民警职工和家属的后勤物资供应,统筹保障各类车辆和人员需求。

  200多名干警职工和家属的综合保障工作纷繁复杂,打印机坏了要找他送修,饮用水因为防控措施送不上来,他主动协调县里拉水,燃料没有了要找他,家里没米没菜没电了、暖气不热了、水管坏了也都是他的事……唐弘不讲困难,不谈条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全面考虑、首尾兼顾。

图为唐弘(右边)处理后勤工作。西藏司法厅 供图

  长期繁重的工作让唐弘的身体明显消瘦,但他从未耽误过一项工作,而是全心全意当好“司号员”“勤务员”“通讯员”,用朴实无华的一举一动服务大家、感染大家,在战“疫”行动中默默奉献。(完)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